【电商平台进村来 农民“触”网奔富路】系列稿件之一

村里有个“鹅司令” 乘电商快车奔向致富路

2017年11月11日 19:5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近年来,随着农村电商的发展,新疆许多地区通过农村电商拓宽了农民的致富路。该组策划将通过农民致富故事、农村电商发展,来反映电商在拓宽新疆农民致富路中的积极作用。

大有镇韭菜园子村电商服务站线下体验店。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鹅鹅鹅,致富向天歌!”这两天,马德周十分忙碌,一边要经营自己的网店,一边还要对鹅肉进行包装。

  “我的网店不仅出售鹅肉、鹅蛋,还有土鸡、大蒜、海棠果等。”11月10日,马德周说,他要在今年双“十一”赶赶集,把早已筹备好的鹅肉通过电商平台卖出去。

  今年40岁的马德周,是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大有镇韭菜园子村电商服务站的负责人,因养鹅致富,也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鹅司令”。

  从“掌柜的”到“鹅司令”

  马德周告诉记者,最初自己也没有找到赚钱的路子,一心想脱离“农门”的他只得到外地打工。

  马德周和妻子有了积蓄后,就在甘肃敦煌和哈密巴里坤开起了饭馆,马德周既当大厨又当“掌柜的”,一干就是8年。

  后来,他听说镇上正鼓励村民发展特色养殖,而政府在用地、资金、技术等方面都会给予大力扶持。

  这么好的政策让马德周心动不已,于是,马德周与妻子商量后,放弃了小饭馆,回到家乡考察,瞄准了广泉河畔。

  “这里有一条河叫广泉河,水资源丰富,草类品种繁多,搞生态养殖肯定行。”马德周说。

  于是,马德周在政府的帮助下,流转了3000多亩地,决定植树造林,发展林下经济。

  种海棠果、白杨树、柳树;养鹅、养鸡、养鸭……从此,马德周过起了田园牧歌般的生活。

  虽说马德周信心百倍、干劲十足,但由于缺乏经验,他还是赔了。

  2014年,马德周从山东、江苏引进了1300只鹅苗,因为育雏圈舍温度不适宜,最后1300只鹅苗最终存活了不到200只,这让马德周赔了3万多块钱。

  但,马德周没有灰心,他下定决心恶补养殖知识:学习鹅苗孵化、饲养和管理知识,特地跑到山东实地考察……就这样,马德周的特色养殖逐渐步入正轨,鹅群数量也不断增加。

  2015年,马德周饲养的2000多只鹅销售完后,除去成本,纯获利10多万元。

  看着养鹅挣钱了,马德周心里乐开了花,于是他开始扩大养殖,从1300只到2000只,再从2000只到5000只……再到如今的20000只。

  随着养鹅收益的增多,马德周跟村民一起成立了养鹅专业合作社,正式成为一名“鹅司令”。

  搭电商快车 奔跑在致富路上

  不仅如此,马德周还注册了“广泉河天山雪鹅”商标。2016年,大有镇韭菜园子村电商服务站成立了,马德周搭上了农村电商销售“快车”,通过淘宝、微店等电商平台将鹅销售出去,成为了电商服务站的负责人。

  因为电商服务站的成立,不少村民开始通过微信、微店、淘宝店卖起了自家的土特产。

  马德周和村民一起试水电商,从一单生意也没有到几十单,再到三、四百单……订单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如今,马德周的养鹅专业合作社社员有30多户,今年养殖规模也达到了22000只。

  仅今年上半年,马德周线上营业额就已突破60万元。

  “除去订单式销售,鹅蛋和鹅肉有一大半是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的。”马德周说。

  马德周算了一笔账:“一只鹅售价150块钱左右,养1千只鹅,除去成本,光出售鹅和鹅蛋两项,每年纯收入就在5万元以上,而且,养鹅比其他禽类更省心省力。”

  “这可比种地、开饭馆强多了!”马德周笑呵呵地说。

  为此,今年双“十一”,马德周提前一个星期准备了3000多只鹅。

  双“十一”结束后,马德周还有下一步打算。

  马德周说:“下一步,我想扩大养殖基地规模,将特色养殖业做大做强,通过电商平台将鹅蛋、鹅肉、土豆、大蒜等农产品推广出去,带动村里的乡亲们共同增收致富。”

马德周养殖的鹅。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