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进万家】十九大精神送进农牧区

2017年11月12日 10: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刘维 吴丹报道)连日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组织党员干部赴基层一线,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偏远牧区,入农家、进毡房,拉家常、聊生产、谈变化、话未来,各族党员干部以贴近群众的大白话、大实话,面对面向农牧民群众宣传讲解十九大精神,把十九大精神送进千家万户。

  “农家课堂”聚人气

  11月6日清晨,在阿克陶县巴仁乡巴仁村老党员居买 · 卡德尔家里,克州党委组织部干部阿依帕尔 · 艾斯卡尔正在为大家讲解党的十九大报告,声音清脆悦耳。

  居买家左邻右舍的15位村民听完宣讲后,围坐在一起交流讨论。居买老人说:“怎样才能将农村党员组织起来、发动起来,为村子的发展出谋划策?”阿依帕尔沉思了片刻说:“应加强对党员的组织和管理,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章,深入学、反复学,同时还要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如何建章立制,这些都能在十九大报告里找到答案。”

  阿依帕尔说着,村民如克耶木 · 巴拉提认真记录着。“我是小学文化程度,十九大报告惠民政策内容有些理解不了,阿依帕尔的讲解,让我有了明确的了解。这几年政府的扶贫力度大了,村里的贫困户少了,富裕户多了,生活真的是越来越好了。”如克耶木说。

  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宣讲、讨论非常热烈,宣讲结束时大家还依依不舍,不断询问下次开课的时间。

  目前,克州党委组织部50多名下基层干部,以“农家课堂”形式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300场次,聆听群众超过3000人次。

  “夜访宣讲”受热捧

  “真没想到,这么晚了,你们还能来我家宣讲十九大精神。”11月4日22时许,阿图什市阿湖乡阿热买里村村民吾斯曼江 · 吐达阿吉,边说边把阿图什市农业局局长瓦依提 · 热合曼迎进家里。

  吾斯曼江是泥瓦工,白天和妻子在工地,晚上才回家。吾斯曼江的弟弟得到消息也带着一家人赶来聆听宣讲。

  瓦依提拉着吾斯曼江的手说:“你们夫妻一直从事建筑工作,应该知道现在随着安居富民工程建设的稳步推进,咱们农牧民大都已经住上舒适的安居富民房,相信以后,农牧区的住房问题都会解决。”

  一席话赢得了吾斯曼江全家人的掌声。“参与安居富民房的建设,我和妻子一天能挣上300多元钱。”吾斯曼江说,“党的政策一年比一年好,我们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瓦依提介绍,为了切实做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阿图什市农业局下基层干部针对农忙时节许多农民白天不在家的情况,采用“夜访宣讲”的形式,利用夜晚走访入户,将党的十九大精神送进家家户户,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把脉发展”赢民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等政策,让我们备受鼓舞。”10月31日,阿克陶县玉麦乡尤喀克霍伊拉村村民托乎提 · 马木提家一片欢声笑语,克州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吐尔洪 · 塔什正在他家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关“三农”问题的讲解,深深吸引了托乎提一家。

  托乎提一直靠打馕为生,计划成立一家打馕合作社。听完宣讲后,托乎提问吐尔洪:“您觉得打馕能不能脱贫致富?”吐尔洪告诉他:“可以!脱贫致富不能是光有口号,还得有计划、有行动。”听了吐尔洪的讲解后,托乎提决定立刻行动起来,先注册商标再成立合作社,要把自己打的馕销往内地。

  “吐尔洪讲得真好,给我们上了一堂转变发展观念的‘开窍课’!”村民阿布拉 · 玉素普感慨地说,他家有6亩地,农闲时,两个孩子都闲在家里无事做,现在他决定动员两个孩子去内地务工。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克州政协下基层党员干部组成7个组,走进400余户农户家,挨家挨户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浅出地为群众分析合适的致富门路,为群众脱贫致富建言献策,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从让群众跑到干部跑,从组织群众听变我为群众讲。宣讲干部吃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再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达给群众,群众听一遍就能够感受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宣传接地气,效果也立竿见影。”克州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龙明姬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