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大哥,谢谢你”

2017年11月13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莉 通讯员朱建安 苏比艾提 · 苏力塔尼报道)10月31日一大早,刚卖完甜瓜干,托克逊县郭勒布依乡河东村村民普拉提 · 吐尔逊就迫不及待地拨通了托克逊县国税局局长孙明的电话:“孙局长,我的甜瓜干都卖出去啦,钱也都拿到了!热合买提!热合买提!”就在3天前,他还在为家里卖不出去的甜瓜干而一筹莫展。

  普拉提有三个女儿,大女儿身患残疾,无法工作,二女儿正在上大学,两年前,13岁的小女儿吾格丽阿依 · 普拉提又患上白血病。

  为了给小女儿看病,普拉提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一身的债,二女儿的学费还是靠政府的助学贷款解决的。

  “普拉提”在维吾尔语中有着钢铁的含义,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即使生活充满艰辛,这个钢铁一般的男人也勇敢面对,想方设法增加家庭收入。

  今年初,普拉提把家里的5亩地都种上了甜瓜,他按照去年市场价格估算,至少有2万元的收入。普拉提盘算着卖了这五亩地的甜瓜就去给二女儿交学费和生活费,还要带小女儿去乌鲁木齐的大医院治病。为了贴补家用,以前只会种地的普拉提还在乡镇集市上经营卖羊肉的摊位。

  普拉提精心照顾着甜瓜地,起早贪黑地经营着羊肉摊,他憧憬着一家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辛勤耕耘几个月后,普拉提的甜瓜获得了大丰收,但市场却迎来一轮寒流,普拉提的甜瓜仅卖出了一小部分,连甜瓜种钱都没收回来。眼看着满地的甜瓜要烂在地里了,无奈之下,他只好把甜瓜晾成甜瓜干,可依旧无人问津。

  家里甜瓜干还未销售出去,普拉提又收到一个不好的消息:因为市场改扩建,他经营的羊肉摊暂停营业,这无疑是雪上加霜。“现在别说赚钱了,能维持家里的日常开销都难……”望着积压在手里的1吨多甜瓜干,普拉提用粗糙的双手捂着脸哽咽着说。

  “兄弟,生活遇到困难不要着急,咱们新疆各民族兄弟姐妹都是一家人,我们来帮你想想办法!”在下基层走访中了解到普拉提的情况后,县国税局局长孙明拍着他的肩膀说。

  为了帮普拉提把甜瓜干卖掉,孙明问询了许多干果收购商,几经周折,终于联系到了愿意上门收购的新疆吐鲁番果业有限公司。一吨甜瓜干卖了近2万元钱,普拉提家的困难暂时得到了缓解。

  此后,孙明就一直想着给普拉提找一个合适的卖肉摊位,让他有固定收入。孙明在乡镇里没有找到摊位,征得普拉提的同意后,就去托克逊县里找,他嫌县里菜市场的摊位太贵,就又去社区周围想办法。孙明在托克逊县里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地找,一个门面一个门面地问,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小区在了解了普拉提的情况后,同意免费提供一个卖肉摊位。

  这几天,普拉提的卖肉摊位已经在托克逊县城开始经营了,“生意好得很!大哥,谢谢你!多亏了你,我家的生活才越来越好,你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了希望!”普拉提握着孙明的手激动地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