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援疆行 一生爱疆情

——吉林省初中教研专家团队赴新疆阿勒泰地区开展教学视导活动纪事

2017年11月13日 10:47   来源:吉林日报

  根据吉林省教育对口支援新疆阿勒泰地区一市三县规划和阿勒泰地区教育局的来函要求,吉林省教育厅今年9月下旬组织部分初中教研员赴新疆阿勒泰地区开展教学视导活动,派出的教研专家团结协作、倾心奉献,受到阿勒泰地区教育局领导的充分肯定,达到了教学视导的预期目的。

  为了能够使得教学视导活动收到最大化的实效,吉林省教育厅民教处在以往开展援疆视导活动项目所取得的成绩及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性尝试“122”式选派专家模式,即选派省教育学院教研员1人;选派曾参与过援疆工作的市(县)教研员2人;选派2个市(区)相关学科教研员10人。由来自吉林省教育学院、吉林市教育学院、伊通县教育局、长春市南关区教师进修学校及珲春市教师进修学校相关学科的13位初中教研员,组建了阵容强大的援疆教研专家团队。

  当援疆教研专家团一行13人于9月末抵达新疆喀纳斯机场的时候,地面温度只有零上2摄氏度。巨大的温差让衣着单薄的专家团成员措手不及,但寒风吹不散专家团队援疆的热情,立刻和来迎接的阿勒泰教育局及教研中心的工作人员会合,奔赴布尔津县、哈巴河县、吉木乃县和阿勒泰市的7所初级中学——冲乎尔镇寄宿制中学、布尔津镇初级中学、哈巴河县初级中学、哈巴河中学、吉木乃县初级中学、阿勒泰市二中、阿勒泰市三中开展视导活动。

  援疆教研专家团通过对课堂观察进行教学诊断、通过检查常规教学来梳理学校管理。调研之深广,工作之繁忙,行程之紧凑,如钟表上的发条紧张而有序。为了能够高效的完成视导活动,援疆的专家们秉烛执笔,凌晨两点多依然在工作,但专家们依然觉得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当地的老师和学生做点贡献,是生命中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尤其是当地教师谦虚好学的工作态度,认真严谨的教学风格,渴望改变的迫切愿望给专家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援疆教研专家团除了完成规定的教学视导任务,又各自结合本学科发现的比较集中的普遍性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与分享。如语文学科着重探讨了如何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理念真正转化到实际的课堂之中;数学学科深化了数学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的落地问题,并大胆尝试了“新授课—导评课—再授课—再评课”模式;英语学科探讨了说课的注意事项,以及如何进行文本解读、优化教学目标设计等等,向当地老师们提出了具体的实施建议。

  为了更好地转换视导活动的研究成果,13位援疆教研专家团成员再次勇挑重担,认真撰写“541”式视导活动报告,即分别结合本学科的视导情况完成本学科5份视导报告;团队再次分工完成三县一市13个学科的综合视导报告4份;最终完成此次阿勒泰地区的13个学科的综合视导报告1份。

  吉林省援疆教研专家团在10天内赴三县一市7所初级中学进行教学视导,茫茫戈壁留下了他们忘我工作的身影,更留下了吉林人民对新疆各族人民深深的情谊。(记者刘怀 通讯员吴晓威 于涛)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