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旋转在百姓心田的“舞蹈家”

——记中泰集团驻于田县斯也克乡斯也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塔夏洪 · 艾散

2017年11月14日 12:0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塔夏洪 · 艾散是中泰集团驻于田县斯也克乡斯也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驻村三年的每一天,他就像是一位乐此不疲的“舞蹈家”,时而跳上一支欢快的“麦西来甫”,齐心共渡难关;时而跳上一支深情款款的“华尔兹”,温暖村民心田;时而跳上一支热情奔放的“拉丁舞”,真诚为民服务……

  齐跳一曲欢快的“麦西来甫”

  2月底,当乡亲们得知塔夏洪即将离开村庄时,情绪都十分低落,大家不约而同地到工作队住所来看望他,为他送行。面对村民的依依不舍和对家人的愧疚之情,塔夏洪最终还是下定决心,再驻村一年,继续为群众服务,这里的乡亲们更需要他。当村民得知他要留下来的那一刻,整个村委会立刻沸腾了起来,大家与塔夏洪一起跳起了欢快的麦西来甫……

  “大娘,别着急,我一个人能力有限,但只要有工作队在,您的问题就一定能解决好。”塔夏洪口中的大娘叫力提维汗 · 图地,在大娘得知自己能享受53平方米安居富民房的国家惠民政策时,心里乐开了花。但58岁的力提维汗身患疾病,家中经济困难且没有劳动力,眼看大家都在忙碌着拆旧房子为建新房作准备,而自家房子还没有拆时,大娘坐立不安,心急如焚。塔夏洪得知情况后,动员全体工作队员一起赶到大娘家里,队员们挥汗如雨、挥锹铲土,经过6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将废旧的房屋拆除完毕。

  看到工作队员埋头苦干的身影,村委会主任麦麦提 · 阿卜杜热合曼竖起了大拇指,“村里的活儿驻村干部都抢着干,从不怕苦和累,帮我们办了很多好事,这样的干部我们喜欢。”

  舞出一曲暖心的“华尔兹”

  在村里,塔夏洪四处忙碌而奔波的身影,成了村民心里的一颗“定心丸”,让大伙儿感觉到了安全、踏实。

  走访中,村民塔夏洪发现70岁的图迪汗 · 尼扎木丁家中只有她一人,眼看就要到播种季节,却没钱购买种子,塔夏洪二话没说就帮图迪汗买回了小麦种子,并及时进行了播种。事后,塔夏洪还经常带着水果、糕点等物品看望图迪汗老人,并承担起她家农田浇灌、施肥、收割等。图迪汗老人逢人就夸:“看到塔夏洪比看到我亲儿子还高兴,还开心。”

  村民买热木米萨汗打来电话说:“家中电灯时不时就不亮了,不知道什么原因。”挂完电话,塔夏洪就立即赶到买热木米萨汗家,经仔细查看,发现是电线老化造成的原因,只要更换电线就好。听说要花钱买新电线,买热木米萨汗一脸心疼。塔夏洪放心不下,便悄悄自掏腰包,买来新电线,帮大娘全部更换完后才放心地离开……

  塔夏洪付出的点点滴滴,不管是村里的大人还是小孩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无论他走到哪儿,乡亲们只要看到他,都会停下脚步,满面笑容地跟他寒暄几句,甚至有些热情的乡亲还直接拉他到家中做客。

  献上一曲热情的“拉丁舞”

  驻村后,塔夏洪发现很多上了岁数的大爷、大妈们头发都很长,了解后才知道是由于他们行动不方便,附近又没有理发店。拥有十年理发经验的塔夏洪将这件事记在了心上,他自费购买了一套理发工具,并随身携带,只要老人有理发需要,他就当场开工。为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他成立了“爱心理发室”,利用闲暇之余为村民服务,三年来共免费理发1000余人次。

  塔夏洪是村民最信赖的人,平日里,只要村民一个电话,他便会第一时间赶到。村民阿卜杜艾尼 · 赛迪打来电话向塔夏洪诉苦,妻子生病住院需要陪护,正好又赶上农忙时节,现在顾不上给家里的农田灌溉。塔夏洪一边安慰阿卜杜艾尼要好好照顾妻子,一边顾不上天黑夜凉,骑上三轮车就赶到阿卜杜艾尼的地头开始浇水,这一忙就是一个晚上。

  像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只要村里谁家有困难,谁家需要帮助,塔夏洪随叫随到,尽自己所能给予帮助解决。塔夏洪常说:“干部驻村好不好,百姓心里有杆秤。”

  脚上多沾泥土,才能多聚真情。塔夏洪三年如一日用真心真诚和勇气,感染着村里每一个人,点燃每一名工作队员的激情和热情,把一曲曲暖心、激昂的“舞曲”跳进了乡亲们的心田。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