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案例】“六扶”扶出小康路(图)

——记国网塔城供电公司驻和布克赛尔县铁布肯乌散乡查干阿德尔格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11月14日 16:39   来源:天山网原创

组织村民参加就业座谈会。

  天山网讯 和布克赛尔县铁布肯乌散乡查干阿德尔格村有127户337人,其中低保户45户86人,贫困户36户105人,如何让村民们脱贫致富成为国网塔城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记挂在心尖上的大事。工作队以“精”到点、“扶”到人的扶贫方式,为村民拓宽致富门路,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扶“志”+扶“智”

  扶贫必要扶“志”,只有把精神帮扶、思想帮扶彻底扶起来,才能从根子上脱贫脱困。

  工作队通过开展“大讨论”和“自查自纠”的方式,“一带一帮扶”村干部,解疙瘩、理思路,破解“等靠要”思想,增强干事创业的志气和激情,不断提高政治觉悟、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工作队3次组织村干部、贫困户代表外出参观,让他们看一看、学一学,激发“想致富、要致富”的内生动力。村党支部书记巴达·米卡说:“工作队来帮我们查找贫困原因,为我们找周期短、见效快的致富门路,让村民的想法从‘要我富’变成了‘我要富’。”

  2016年以前,村里没有通电视,没有通网络,牧民们业余文化生活十分单调。村里的孩子放假后,除了帮着父母放牧外,常常无事可干。工作队与塔城、克拉玛依移动公司多次沟通。经过多方协调,最终达成架设光纤协议,投入资金20余万元,为村里架设了通信光纤,实现光纤户户通,彻底解决了全村群众看不上电视、上不了网的问题。

  工作队还在村里开展教育助学活动,为村队学生发放书包100个,投入5万余元采购了10台电脑和5部点读机,从浙江引进优学派学习平台,并与远程教育相结合,通过“互联网+教育”,用科学文化知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扶“技”+扶“岗”

  查干阿德尔格村有36户贫困户,占全村户数的26.08%。工作队通过政策宣传,教育指导,深入牧民家中,理思路、算细账、谋出路,积极促进劳动力转移增收。

  工作队组织村民成立草畜联营合作社,提高草场利用率,增加出栏量和养殖效益,使45户103名农牧民从养殖业中解放出来,从事其它产业,实现劳动力转移增收。

  工作队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制定培训计划,开展烹饪、餐饮服务、牲畜疫病防治等培训班4期,夜校宣讲35次,参与群众560余人次,让牧民真正掌握了一至两门以上实用技术。

  工作队积极组织村民参加县、乡两级“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帮助村民联系就业岗位,有57人实现到塔城市、沙湾县、和布克赛尔县城务工,月工资可达3000-4500元。“我和我媳妇两个人一起出去打工,每个月有7000多元的收入,家里的牛羊放在草畜联营合作社里,每年还有1万元的分红,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的。”村民铁木巴图·叶尔登巴特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工作队的干部就是有办法,他们教我们理思路,想办法,拓宽就业渠道,使我们村民人尽其才,每个人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光工资收入,我们村一年就能收入100多万元,这在以前是做梦都不敢想。”村党支部书记巴达·米卡说。

  扶“贷”+扶“项”

  工作队帮助牧民贷款85万元扩大生产,并为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108万元。

  工作队利用本村独特的草场和优良的自然环境,确立了散养草原鸡鸭为精准扶贫首要项目。36户贫困户作为参股人每户出资5000元(参股金由派出单位结对亲戚帮助垫付,年底分红归贫困户所有),贫困户每户至少出一名劳动力,实行轮班制参与合作社劳动。目前养殖1500只鸡、300余只鸭鹅,每年能为贫困户平均增收1400元。

  工作队通过示范养殖,帮助牧民成立了散养鸡合作社,带动牧民发展庭院家禽养殖。国网塔城供电公司投入8.76万元成立扶贫帮困基金,解决贫困家庭在发展经济、脱贫致富过程中的资金需求。

  为扩大生产规模,在春季接羔育幼时期,工作队帮助牧民贷款85万元。在打草时节,工作队协调10万元购买2台拖拉机,3台打捆草机,作为村集体财产,免费供牧民使用。

  “查干阿德尔格村有有机草场6.48万余亩,这里的畜产品都是有机的。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使脱贫攻坚工作持续见效,帮助村民彻底脱贫,下一步我们将以分产联销的模式,将村民一家一户生产的奶制品、肉制品统一进行二次加工、销售,增加村民收益。”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杨西成谋划着村民更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