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警方破获2起利用受害人趋利等心理诈骗案

2017年11月14日 18:2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孙健报道)11月14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区分局南关责任区刑警中队了解到,该中队破获了2起诈骗案件,遭遇类似诈骗手法的市民可与警方取得联系。

  今年9月初,受害人张先生报案称,2015年王某以世界某著名咖啡品牌在疆总代理的身份,邀请其共同在乌鲁木齐投资该品牌咖啡店,并在《投资合同》中约定张先生出资5万元,占3%股份,定期分红。

  今年8月,张先生发现咖啡店未如期开业,在得到“该品牌总部通知,新疆的相关咖啡店推迟开业。”的推脱理由后,张先生前往临街门店核查,被告知从未有人前来商谈租店开相关咖啡店事宜。

  张先生随即发现被骗,并报警。

  经过民警细致排查和布控,于9月14日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

  王某供称,其利用总代理身份共骗取身边亲朋好友5人,涉案65万余元,所骗赃款均在北京、上海、澳大利亚和马尔代夫等地的旅游中挥霍一空。

  据民警介绍,除了“趋利”,受害人的救急心理也会被不法之徒所利用。

  罕女士的母亲患有白血病急需血小板,今年8月15日,她看到一张写着“血小板、全血,小李”的名片后,电话联系名片上的小李,在谈好价格后就给他转了1400元。在拿着“小李”的《献血证》前往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时却被告知,罕女士所持证件为假证,罕女士随即报警。

  警方在接到报案后,迅速进行案件串并侦查和布控,在锁定犯罪嫌疑人李某后在网上进行追逃,于11月3日在乌鲁木齐某长途汽车站将准备潜逃外地的李某抓获。

  据李某交代,他共作案11起,每起涉案金额700元至2000元不等。目前,李某已被刑事拘留。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区分局南关责任区刑警中队民警介绍,由于犯罪嫌疑人李某反侦察能力较强,不排除有意隐瞒犯罪事实的情况。

  为此,警方请2016年底至2017年10月20日间,遭遇类似被骗手法的市民致电0991—2808995,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区分局南关责任区陈警官取得联系。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