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案例】农田盛开“致富花”

——记和田市古江巴格乡驻古勒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11月15日 11:4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走进和田市古江巴格乡古勒巴格村,很远就能闻到一阵浓郁的花香,穿过民居,豁然开朗处,一片由花卉种植大棚和销售摊点组成的花的海洋映入眼帘。

  这片花的海洋是和田市古江巴格乡驻古勒巴格村驻村工作队精心打造的花卉种植基地,农田里开满了增收“致富花”。

  扶智扶技聚共识

  古勒巴格村地处城乡结合部,常住村民180户520人,辖区无耕地。工作队针对村民就业增收难题,提出利用村集体公用地发展特色花卉种植的思路。

  为了让村民开阔眼界、转变观念,学习花卉种植技术,对发展花卉种植产业有直观感受,工作队组织村干部、农民党员、致富带头人和村民代表等20多人前往古江巴格乡周边的花卉种植能手家中观摩学习。由种植能手详细讲解花卉培土、育苗、浇灌、室温控制等技术,并现场示范操作,确保人人听懂学会。

  听到花卉种植能手每年收入可达10余万元,村民深受触动。村民麦吐送激动地说:“没想到种植花卉收入那么高,我要好好把握这次观摩机会,仔细向行家里手请教学习,把学到的好方法原原本本带回去,也要通过种花增加收入。”

  观摩人员回村后主动当起了花卉种植产业宣传员,一传十、十传百,通过种植花卉增收成了村民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不少村民主动找到工作队,表达了参与花卉种植的想法。工作队趁热打铁,挑选有种植经验的村民开展特色花卉种植,为其他村民立榜样、树标杆,以此打开全村花卉种植产业发展新局面。

  合作经营受益高

  “分散经营不能统一管理,销售也是个大问题,风险大。只有成立特色花卉种植合作社,形成规模,才能有效降低个人的风险……”工作队利用各种机会积极宣传,动员有意愿从事花卉种植的村民加入合作社,共努力同增收。

  通过工作队积极努力,古勒巴格村成立了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村民在合作社花卉种植基地承包大棚和摊位,由合作社安排技术人员进行统一种植管理,有效扩大生产规模,对成品花卉集中组织采购和销售,解决村民自行种植、寻找市场的困扰。此举预计每年可为加入合作社的村民每户增收10万元。

  村民麦吐送以前一直在自家庭院里零散种花出售,这次他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合作社。他说:“以前家里种的花要运到市场去卖,经常卖不掉。现在可好了,加入合作社后,就不用愁销路了。太感谢工作队了,他们事事处处为村民着想,是我们贴心的好朋友、好伙伴!”

  产业带动促长效

  合作社成立了,工作队及时把工作重点放在了建花卉养殖基地上。经过与村“两委”班子谋划、征求村民意见建议,工作队决定把村里的6亩集体公用地建成花卉基地。

  花卉基地规划2200平方米,建花卉大棚3座及销售摊点等附属设施,分三期建设。为把花卉产业打造成让村集体和村民都能增收的长效产业,工作队将花卉基地作为村委会集体资产,租赁给合作社经营,每年至少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万元。

  目前,花卉基地一期工程已经竣工,第二、三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在一期建好的大棚里,已经种满了从广东、山东等地引进的各种花卉。大棚外的销售摊点上,摆满了各种待售的鲜花,从市区来购买的顾客络绎不绝。

  “工作队考虑得太长远了,花卉基地建起来了,以后还要在基地周边发展特色餐饮、农家乐等,把古勒巴格村打造成和田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到时村民增收就更有保障了。”村干部李立国激动地说。

  为吸引更多村民参与到花卉种植产业中来,工作队借助花卉基地这个平台,邀请种植能手广泛开展技能培训,提高村民种植花卉的信心和能力。对于花卉基地及周边餐饮、农家乐产生的就业岗位,工作队及时安排80多名贫困村民就业,实现了天天有收入。

  目前,花卉采购、种植、销售、运输一条龙式的产业链在古勒巴格村已初步形成,有效解决了古勒巴格村“城中村”无地无收入、村民增收难问题,花卉产业已成为村民名副其实的“致富产业”。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