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案例】特色种植“金钥匙”打开农民致富门(图)

——记伊犁州地方税务局驻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镇阿克奇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11月15日 11:4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工作队和技术人员查看黄芪长势。

  天山网讯 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镇阿克奇村有贫困户184户731人,农业种植结构单一效益低下,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伊犁州地税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精准施策,从调整种植结构和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上入手,用特色种植这把“金钥匙”开了该村增收致富新门路,使群众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特色种植 实现耕作和劳务“双收”

  让贫困户增收,是检验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工作队与企业经过反复协商,最后确定集中流转土地每亩流转费用为430元,高于该村其他土地流转价格约70元。参与土地流转的13户农户中,流转收入最多的每年获利1.1万元,最少的也能每年获利6500元,户均较往年增收2300元。

  村党支部实时掌握用工信息,组织贫困户家中的妇女和富余劳力参与黄芪种植田间劳作并学习种植技术。工作队与用工企业协商实行“周薪制”,利用每周一升国旗仪式发放工资。截至8月底,已有52人次参与劳作,合计发放工资24万元,人均收入4615元。参加特色种植联合体的贫困户胡安江 · 马合木提说:“23亩地光土地流转就能挣9890元,我媳妇也能就近在家门口打工,农忙季节5个月可以挣4000多元,还能学到黄芪种植技术,我外出打工一个月有3000元收入,日子越过越好。”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努尔塔力甫 · 库尔曼江说:“现在妇女都在黄芪地里打工,进一步促进了村民传统思想的转变,对于家庭增收有很大帮助。”

  分红模式 集体经济和村民“双赢”

  黄芪种植不但让贫困户收入增加了、思想转变了,村集体经济也跟着水涨船高。工作队经过多次与企业磋商,促成了村委会与企业签订投资协议,在黄芪种植基地投入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100万元,年底按照投资的10%分红,同时按照《特克斯县2017年特色农牧业及产业化扶持基金实施方案》,特色种植每亩一次性奖补200元,补贴资金也归村集体所有,两项合计年底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6.2万元,较上年增加近10万元。有了一定的集体经济做保障,在解决群众困难面前村“两委”的底气足了,腰杆子也硬了。村民买买提 · 吐尔逊的儿子患肺含铁黄素沉积症需要到北京儿童医院治疗,村委会帮助着他解决了来回就医的交通费和部分生活费。党员努尔巴哈提 · 加那布力说:“党支部为民办实事好事,我们作为一名党员感到自豪和光荣。”

  已有很多群众向村“两委”表达明年愿意流转土地种植黄芪意愿,预计明年黄芪种植面积可达1500亩左右,将进一步为阿克奇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奠定坚实基础,推动农民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