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抒怀】辽宁省辽阳市援疆干部:不负韶华野果林

2017年11月15日 11:20   来源:新疆日报

  微雨中,蒙蒙迷雾锁廊桥;和风里,草色碧绿映曲水;沐浴过微雨和风,更企盼野果林的草绿花红。

  新疆的五月,是思念的季节。这个时候,我们也迎来了额敏野果林景区的一树树繁花。清晨,与挚友相约,一同踏上野果林之旅。

  透过车窗,远处山顶上,几抹残雪,分外耀眼。近处道路旁,绿草如茵,白杨成排。

  窗外一路风光,车内一路欢声。哈萨克族友人悦耳的歌声从车窗向外扩散,回荡在额敏大地上。这声音经久不息,似乎从古唱到今。伴着优美的歌声,大家谈笑风生,不经意间车已过了霍尔吉特蒙古族乡,来到了也迷里滑雪场。这里的风景越发别致起来。

  弯弯的溪水,像一条长长的白色哈达,铺在绿色的草原上。没有风,它也会在山路间飘舞;没有冬不拉,它也会在草原上叮咚作响。

  成群的羊儿,有的低着头,悠闲地啃着脚下的绿草;有的俯下身来,躺在草地上,静静地享受着五月的阳光;乖巧的小羊羔,则紧跟在妈妈的身旁,不时地发出几声“咩咩”的叫声。一群牛儿,看我们走过来,一起向我们低哞问候。我们从哈萨克牧民手中接过马缰绳,或合影留念,或纵马而奔。

  与牧民沿着山路逶迤而上,有说有笑,好不惬意。我们唠着羊儿吃草,聊着家乡额敏,话着民族团结。说着说着,我们都忘记了时间的流逝,不知不觉已抵达野果林景区。

  与牧民挥手告别后,我站在坡上向下望去。一条木质的曲径通向远处,中间几幢尖顶木屋点缀在绿色的坡地上,颇有些异国的风情。

  循着曲径逐级而下,不久便会望见一座廊桥立在流水之上。这座廊桥是如此的生动,仿佛一位多年未见的老友在此地等候我多时,心中泛起了一丝激动,激动是因这个地方正是我心中那片想去的桃花源。

  站在这座沐浴在阳光中的廊桥上,被微风轻抚,远观流水弯弯,俯听溪流潺潺,仰视浮云飘飘。廊桥有遗梦,曲水无流觞,便是我心中的向往。遥想兰亭盛世,我仿佛和足下的廊桥融为一体。

  放眼望去,我们这些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回族、蒙古族和汉族的青年们被一片草地所吸引。一部分人喜欢安静,他们围在一棵盛开的苹果树下,聆听长者的传道授业解惑。另一部分人喜欢热闹,他们手牵手围成一圈,便在这片草地上活跃开来。大家喊着节拍,一个接着一个地在场地中央,纵情歌舞,累了就席地而坐,说说笑笑。我乘着兴致,随手写下一首小诗:

  野果林之春

  浮云恋玉雪,碧草映蓝天;

  山泉化曲水,宛转山路间。

  坡上芳菲艳,人间五月山;

  心中有花香,唯愿年年见。

  美景如画,不负韶华。野果林的景色似乎被我们的兴致盎然所点缀,一下子亮了起来,时不时从密林深处传来繁花的香气,怡人心脾。

  江山秀美,如此多娇。也许是因为悦耳的歌声,也许是因为美丽的景色,也许是因为热烈的氛围,渐渐地,一丝悸动将我心中埋藏已久的家国情怀牵引。我想起了从小学课本中学习的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想起了写在历史书中的代代戍边先辈们为大美新疆所付出的青春和生命,想起了如今正有千百万国人正在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挥洒着汗水和热血,为新疆的美好明天谱写着新的历史篇章,情感和渴望犹如开闸洪水般泄了出来。

  野果林啊!我把美好的祝福献给您,祝福您风韵长存、美丽永久!

  新疆啊!我把真心的祝福献给您,祝福您和谐稳定、事业辉煌!

  祖国啊!我把赤诚的祝福和壮丽的青春献给您,祝福您繁荣富强、国运昌盛!祝愿中华巨龙腾飞在九霄至上,在时代的洪流中勇往直前,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纪福新 吴东)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