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万家·进团场连队

奋力实现新时代兵团新作为(图)

2017年11月15日 16:55   来源:新疆经济报

       兵团第三师叶城二牧场三连:党的光辉照进高寒缺氧的昆仑山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晨暄报道)“娃娃上学有国家管呢,养老、就医等惠民政策越来越好……”11月10日,在兵团第三师叶城二牧场三连,一座光秃秃的峭壁下,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连队附近的维吾尔族牧工们正在连长刘前东的带领下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兵团第三师叶城二牧场三连连长刘前东在给牧工们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刘前东供图

  叶城二牧场三连深藏在海拔3000米至4850米的昆仑山之间,这里常年高寒缺氧,16万亩的天然草场上,52户维吾尔族牧工在这里世代放牧。

  身处山中、守望昆仑,这里的人们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渴望和期待似乎更加强烈。从党的十九大召开到现在,刘前东和连队职工群众一起通过电视和报纸全程关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在昆仑山上传开了。

  “连队里的职工几乎都是维吾尔族,他们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有限,要将党的十九大报告给他们讲深讲透,其实很不容易。”刘前东告诉记者,目前连队里还没有维吾尔文版本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全凭几个少数民族干部口述翻译讲给大家,报告中的有些部分如果翻译得不恰当,就会产生偏差,遇到拿捏不准的地方,干部们会先避开,重点对能翻译清楚的部分进行宣讲。

  连队附近还好开展宣讲,但更多的牧工都在其余7个牧民点分布着,刘前东每周要到牧民点开展宣讲,通往牧民点的山路奇险无比、异常崎岖陡峭,行走时,一边是乱石嶙峋的绝壁,一边是万丈深渊的悬崖。

  刘前东和党支部班子成员只能借助毛驴和摩托车才能到达目的地。刘前东说,每到一个地方都很艰难。到了11月底大雪封山时,山上的人下不去,山下的人上不来,因此必须在封山之前把每一个牧民点都宣讲一遍,做到无一遗漏。

  “过去几年,我们国家有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我们也是这其中之一。脱贫攻坚取得了一些成就,但还有很多难题需要解决。”在高寒缺氧的昆仑山上,没有种植业,牧业是三连牧工唯一的经济来源。去年,三连的人均年收入由2013年的7000元提高到1.4万元,实现了脱贫。刘前东在宣讲时给大家鼓劲,他坚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连队有能力带着大家过上更好的生活。

       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进一步强化维稳戍边的看家本领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报道)一片片农田喜获丰收,一座座现代化的高楼鳞次栉比,一条条笔直宽阔的马路伸向远方……眼下,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显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发展生机。与这生机交相辉映的,是农场干部职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我们要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农场落地生根,推动农场大发展。”11月5日,共青团农场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农场党委书记、政委胡晓江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所做的解读,让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发展壮大农场,必须要实干!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共青团农场,看望慰问兵团广大干部职工。如今,共青团农场已是兵团的一面旗帜!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共青团农场党员干部带头学、带头讲,迅速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到机关、连队、企业、校园、社区,确保十九大精神全覆盖。各基层党支部还通过板报、职工大会及“三会一课”等形式认真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来共青团农场考察时,金刚作为干部职工代表受到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五连的党员干部职工通过手机等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邵忠新摄

  金刚表示,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人心,自己将按照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奋斗在这片热土上,为兵团发展贡献力量。

  为了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更直接、更顺畅地传递给农场的每一名干部职工,共青团农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信息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和QQ群等载体,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此外,农场党委还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结合、与“学转促”专项活动结合、与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结合、与民兵冬季训练结合、与职工科技之冬结合、与职工多元增收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全力为共青团农场大发展奋斗。

  连日来,共青团农场还在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中开展了以感恩为主题的教育,组织宣讲团深入田间地头、连队等,以面对面解读、菜单式点题宣讲、文艺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广大共青团农场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稳步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把兵团的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出来,进一步强化维稳戍边的看家本领,履行好职责使命,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发挥更大作用。

  兵团第十四师一牧场草根宣讲员张永进:骑着摩托车奔驰在宣讲的大道上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贺红艳 通讯员古丽·努尔麦麦提摄影报道)11月5日,兵团第十四师一牧场退休职工张永进,一大早就骑着摩托车赶到距离一牧场一百公里外的十四师四连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是这位草根宣讲员这些天以来的主要工作。

       位于昆仑山脚下的一牧场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最边远的少数民族聚居团场之一。张永进被大伙儿亲切地称为最美草根宣讲员。

  张永进,从小在兵团第十四师一牧场生活至今,从学放牧到学兽医再到当连长,数十年来他与当地各族群众亲密地生活在一起,解决兵地草场纠纷、牧场职工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讲解牲畜养殖防病治病知识、教维吾尔族职工学汉语等。他给牧场职工及周边乡村的农民带来的都是喜事,又因他乳名叫“喜喜”,于是大伙儿都亲切地称呼他“喜喜连长”。

  “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我从一牧场政法办退休后,现在又被返聘到原来的岗位。又一次能全身心地投入到理论宣讲工作中,可以发挥余热,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给更多人听。”张永进说。

  一牧场86%是少数民族职工,又处在边远的大山里,自然条件差,交通不便,张永进结合牧场实际情况,骑上摩托车,奔驰于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大道上。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张永进通过报纸、网络收集整理资料,积极着手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备课”。张永进说:“广大农牧民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心情十分迫切。所以我要马不停蹄地进行宣讲,让大家在最快的时间里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共同奔小康。”

兵团第十四师一牧场草根宣讲员张永进(右五)在一牧场四连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张永进会说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这对宣讲工作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他充分发挥“双语”优势,用接地气的语言为各族职工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张永进在宣讲中说:“有这么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红包,我们一定要解放思想、改变观念,学国家通用语言、学文化、学技能,走出去开阔眼界,努力实现今年初确定的到明年底一牧场全面脱贫的目标。”

  听了宣讲后,一牧场四连职工努尔尼萨罕·努尔麦麦提激动地说:“党的政策越来越好,孩子上学不仅不收学费,在学校吃饭还有补助,以后,我更有信心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我也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一场场宣讲,赢得广大职工的好评。大家一致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用勤劳的双手致富奔小康。

  张永进说:“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职工群众服务中去。”

       兵团第十二师三坪农场:送“学”上门全覆盖不落下一个人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梦冉 通讯员屈新平摄影报道)11月8日一大早,兵团第十二师三坪农场融合小区, 82岁的老党员尤素英·艾山把胸前的党徽正了一遍又一遍,老伴笑着说:“正着呢,正着呢……”

  这一天,印象三坪社区党组织要来送“学”,学的就是党的十九大精神。“你打电话再催一催,让孩子们都回来学习学习。”尤素英对老伴说。

  尤素英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三坪人,见证了三坪农场50多年的变化。屯垦戍边建场之初,生活极为艰苦,拉爬犁、运石头、筑公路、挖河渠,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里,他们相信,只要辛勤付出,农场的现状一定能改变。

  11月8日上午11时,印象三坪社区工作人员邓瑶带着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及报纸等相关学习资料,来到社区老党员尤素英·艾山家中,老人认真翻看着学习资料。

  邓瑶指着报纸对尤素英·艾山说:“大叔您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尽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这是给养老保险又加上了一层‘安全保险’,以后就要实行基本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在不同地区之间均衡养老保险的负担,再也不用担心养老保险基金是否存在缺口、能否按期支付的问题啦。”

  尤素英高兴地说:“现在,党的政策就是好,一项项行之有效的惠民政策解决了我们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提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暖心的话语里,让我们看到了党对人民群众的承诺与担当。”

  “如今我光荣退休了,每个月有近4000元的退休金。我和老伴住进了楼房,孩子们都已结婚成家,眼看着当年我奋斗过的土地上,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我们感到很幸福、很满足。”尤素英·艾山说。“我最喜欢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我们期待着‘宜居、宜业、宜游’的三坪农场有更加辉煌的明天!”尤素英·艾山深情地说。连日来,三坪农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他们愿意听且听得懂的语言,并充分激发群众学习宣传的创造力和参与积极性,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到每个家庭、每一个人,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入脑入心,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兵团第十二师三坪农场印象三坪社区工作人员邓瑶为社区老党员尤素英 · 艾山送“学”到家。

  据悉,为了真正实现送“学”上门全覆盖,做到不落下任何一名职工群众,三坪农场党委要求,根据企业、社区、连队等不同特点,因地制宜采取班前班后、课余时间、田间地头、社区广场、道德讲堂等灵活多样的形式领读领学。

  现在,在三坪农场,领导干部定期“上讲堂讲党课”,党员干部当起了每家每户的“宣传员、实践员”,通过“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万家”活动,三坪农场开展大学习,采取座谈会、微党课、作报告、赠送宣传小手册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同时,三坪农场还充分发挥电视、广播、微信等优势,创新宣传报道模式,更新更换小区围栏展板、文化街宣传栏等200余块,入户发放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宣传单7000多张。

       兵团第七师126团11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田间地头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成越越 通讯员牛想为报道)“虽然我的棉花还没有拾完,心里着急,但是听了党 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后,感觉很有干劲,我相信生活一天会比一天好。”11月11日,兵团第七师126团11连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管理新感慨,“我遇到了好时代。”

  今年51岁的管理新是11连的一名普通职工,管理新年轻的时候从河南老家来到兵团安家,至今已经34年了。这34年里,他慢慢地变成了棉花种植能手。今年,他种的180亩棉花丰收了,听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之后非常振奋,他准备明年扩大种植规模。

  当前正值棉花采摘的农忙时节,为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到基层,126团积极行动、创新方式,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关惠民政策录制下来,利用流动宣传车在农贸市场、棉花地、轧花厂等人流量大的场所播放,确保生产与学习两不误。

  连日来,11连党支部书记王建忠带领连队干部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集中学习。王建忠说:“通过流动宣传车,在连队营造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这样全连职工群众能够更加方便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全面地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起到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积极作用。”

  126团各级党组织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制定学习计划,全力抓好贯彻落实,并通过召开职工大会、专题党课和送十九大报告读本上门等形式,给职工群众讲解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

团第七师126团11连党员干部正在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陈帅鹏摄

  126团党委要求全团各级党组织,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相结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王建忠说:“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一定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作用,带领连队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努力奋斗,同全国人民一起奔小康。”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