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她是我们最想要的第一书记”(图)

——记自治区卫计委驻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托万库木库勒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阿依夏木 · 玉努斯

2017年11月15日 17:12   来源:天山网原创

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阿依夏木 · 玉努斯(中)入户走访。

  天山网讯 在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托万库木库勒村,只要提起村里的巨大变化,村民都会自豪地说上一句:“我们有个好书记。”

  村民口中的好书记就是自治区卫计委驻村工作队总领队,托万库木库勒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阿依夏木 · 玉努斯。

  带队伍宽严相济

  “让村民都把手里的东西放下!让干部全都出来拿!”驻村才刚刚一周,阿依夏木就第一次发火了,并且声音严厉得吓人。

  原来,工作队为全村贫困户购买了米面油,因为天要下雨,需要赶快从院子搬到会议室,可没想到村干部直接就把活派给了来办事的村民。“共产党的干部是给人民群众服务的,你们这样做就是典型的作风不实,会破坏党群干群关系!”阿依夏木一边搬东西一边批评道,“没有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任何工作都是不可能做好的……”村干部听后纷纷惭愧地低下头。

  为统筹好各支力量,阿依夏木主导成立“多位一体”联合党支部,建立和落实多位一体、定期考核、集中办公、信访接待等制度;坚持庸者下能者上,先后调整2名不作为的村干部,将5位想为敢为能为的后备干部补充进班子中。

  “村干部的声音小了、作用大了,声调低了、威信高了。”对干部的变化,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今年有40多位村民庄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5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备人选。

  “现在,村干部开展工作有条理有章法,能够提前做好工作计划,按时按点完成任务。对待村民态度也谦和多了。”阿依夏木说。

  促和谐细致入微

  为把托万库木库勒村打造成和谐文明富裕村,阿依夏木对各支力量建立包联责任制,实现21名工作人员对338户村民包联全覆盖;悉心做好困难家庭的关爱帮扶;开展优秀十户长、协警、民兵评选,发挥群防群治效能,提供及时准确信息,消除稳定隐患。

  组建文艺队、体育队,定期开展各类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生活质量;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定期看望慰问困难家庭,解决群众诉求……

  “你的事就是我的事。”每个村民都是阿依夏木最牵挂的人……“有事就找阿书记。”阿依夏木成了村民最信任的人……

  助增收多点开花

  托万库木库勒村紧邻沙漠,全村338户1324口人,人均耕地仅0.6亩,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植小麦、核桃,群众思致富谋脱贫的愿望强烈。阿依夏木带领工作队,通过一系列精准扶贫的“大手笔”,使村民的梦想和愿望逐步变成现实。

  村里有个小服装厂,因为生意冷淡濒临倒闭。阿依夏木四处联系,拿到了一个缝制被褥的大订单,让厂子起死回生,只有几人的小作坊一下变成了拥有40多名工人的“大工厂”。

  服装厂生意红火了,紧跟着地毯厂、手工业厂也建起来了……目前,全村已建成4个小微企业,150余名村民出家门就能进厂门,顾得上家还能挣得了钱。“听说,最近阿依夏木书记又为咱们的服装厂和手工业厂争取到了260多万元的大订单,这活儿多得都干不完啊!”村民们个个“趾高气扬”。

  让村民高兴的事还远不止此:工作队邀请农业专家进村,把种植养殖培训办在核桃树下、庭院当中;争取派出单位支持50万元资金打机井发展滴灌,使500亩撂荒地成了“致富田”;投入资金100多万元,为贫困户发放扶贫驴、扶贫鹅,并以合作社为依托形成养殖、加工、销售一体的产业链;设立村级教育救助资金,对贫困家庭学生每年给予补助;投资21万元,新建门面房,9户村民实现自主创业,放下坎土曼打起了“算盘珠”……

  通过阿依夏木的努力,投资200多万元的创业致富园区也即将建成,届时,又将解决300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阿依夏木书记就像我们的大姐姐,她的心里没有自己,她的心里都是群众,她就是我们心里最想要的第一书记。”村民布阿米娜一句话道出了所有村民的心声。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