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铁军”队伍里的领头人(图)

——记自治区国税局驻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苏盖提艾日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万飞

2017年11月15日 18:38   来源:天山网原创

万飞带着志愿队地里除杂草。

  天山网讯  “万书记的干劲和激情,我这辈子认识的人里面,没有第二个能比得上!”说起自治区国税局驻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苏盖提艾日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万飞,村党支部书记阿不力克木 · 木沙一脸佩服的样子。

  走进现在的苏盖提艾日克村,最大的感受就是“变化”:从昔日的软弱涣散村成了人人羡慕的先进村;从过去的信息闭塞到重要信息随时随地掌控;从村民“等靠要”思想普遍存在到人人思致富谋发展信心足。这些“变化”,倾注了万飞和工作队员们这支国税“铁军”驻村队伍的真心和热情,一招一式都体现着万飞的激情和智慧,蕴含在村子的一草一木里,闪耀在清新阳光的空气中。

  强“筋骨”激活班子队伍

  驻村后万飞发现,村“两委”班子成员工作互相推诿,协作意识淡薄,内耗严重,工作合力根本没有形成,整体战斗力差。

  “‘筋骨’软,怎么能当好群众的‘主心骨’?班子散,作为当然少,又何来引领群众创和谐促发展谋致富?”万飞决心要根治这种状态。

  “找准关键点,才能精准发力。”着眼于抓软治散,万飞从严肃会风会纪、促进制度程序规范、强化干部行为约束抓起,明确各支队伍工作职责,制定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方案。每天组织各支队伍进行“早派工、晚研判”,安排上井然有序,思路上条理清晰。在他的影响和帮带下,村干部懒散拖沓的作风变了、工作方式方法简单的毛病改了,村民潜移默化地受到了影响,现在的升国旗仪式、村民大会等集体活动,一改以前稀拉松垮状况,团结和谐向上氛围日益形成。

  万飞主导提出队员与村干部结对子、一帮一,培养起9名后备干部,给他们压担子、让他们挑大梁。落实党员发展规范,将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村民和党员、团员组织起来,联合成立志愿服务队;今年全村主动写入党申请书76人,培养积极分子后备32人,确定积极分子16人,发展党员7名。“星级化”创建达到了8颗星,新增5颗。

  如今,村党组织的“筋骨”日益强健,像全村团结和谐的新气象一样,干部群众也成了紧紧抱在一起的“石榴籽”。

  造“神器”吹起便民春风

  苏盖提艾日克村邻近阿克苏市,全村875户3467人,流动人口多,村情社情相对复杂。在万飞的提议下,工作队邀请国税系统同事帮助建立起了本村“访惠聚”工作电子沙盘。通过电子沙盘合理划分片区、标记房屋建筑、重点区域等,实现实时卫星导航动态的全覆盖。

  万飞还借助社会力量开发了“访惠聚业务管理信息系统”软件,通过信息录入提高入户走访的质效;帮助村“两委”建立了公文传送电子档案、设立了农牧民双语学习平台等,利用“微技术”实现了高效办公,刮起了一场便民“春风”, “访惠聚”驻村工作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

  “过去村干部开展工作常跑‘冤枉路’,村里有个什么情况,出警找路都要半天,现在有了民情沙盘这个‘神器’,我们第一时间就能到达现场,解决问题,挽回群众损失。棒棒哒!”村警牙尔麦麦提 · 赛买提由衷赞叹道。

  换“脑筋”构筑幸福之桥

  “万书记带领工作队引导村民转变观念,帮助我们拓宽致富门路,现在人人都知道只有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才能改变生活,大家都对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老党员毛拉买提 · 马木提一番心里话道出了村民思想的新变化。

  刚来村里时,面对民情复杂、观念滞后、“等靠要”思想严重、困难群众比重大等一系列状况,队员们纷纷表示压力山大。万飞鼓励大家不能气馁。他先给队员们端上了一锅“热姜汤”——树立担当意识,带领队员们,坚持“用双手温暖双手、用心灵呵护心灵”的工作理念,持续开展暖心工程,激发村民增收致富、改变生活的内生动力。

  “万书记给我解决了春耕的化肥,带着大家一砖一瓦帮我盖起了安居富民房,他们都是我的恩人,感谢党派他们来。”在万飞和队员们的帮扶下,日子一天天好起来的村民古丽帕克然木 · 肉斯坦木感激之情难抑。

  万飞倡导建立各族村民农产品种植帮带合作框架,相互指导种植管理,家家户户都提高了产量;成立有机红枣帮带农业合作社,并帮助积极拓展市场和销路。

  生活中万飞更是个细心人,看到阿丽米热家中缺少劳动力,地里杂草丛生,带着志愿队把杂草除干净;村委会办公学习缺电脑,多方协调25台电脑并安装好;心系教育工作,动员爱心企业向村幼儿园、学校捐赠一批学习用品和玩具……从亲民、安民到富民,通过万飞半年多的努力付出,苏盖提艾日克村村民脱贫致富的愿望被空前激发出来。

  “万书记带着工作队来村里后,办的好事实事,苏盖提艾日克村老百姓掰着指头也数不清。”村治保主任居买 · 毛拉吐尔迪一番真挚的话语,代表了全村群众的感念心声,也让驻村工作队赢得了一颗颗宝贵的民心。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