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心系二道河 情满驻村路(图)

——记伊犁州政府办公厅驻霍城县清水河镇二道河村 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程学文

2017年11月16日 12:21   来源:天山网原创

程学文入户走访。

  天山网讯 深秋的二道河村阳光明媚、充满生机,宽阔平坦的柏油路、道路两旁翠绿的杨树苗、火红的海棠、规建整齐的一排排新民居……“现在我们的日子能够一天比一天好,一靠党的富民好政策,二靠工作队来的好书记。”村民口中的好书记,就是伊犁州政府办公厅驻霍城县清水河镇二道河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程学文。

  “他让我们的干部队伍更有‘范儿’”

  驻村后,程学文了解到二道河村“两委”班子调整时间不长,村干部普遍工作经验不足,相互之间协作意识差,群众基础比较薄弱,曾担任过5年乡党委书记的程学文深知,开展农村工作,离不开一个好班子和一支好队伍。

  “必须把村党支部建成全村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建成团结带领群众建设美好生活的领导核心。”程学文从整顿提升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着手,在“统、帮、谋、导”上综合发力:带领队员与村干部建立“一对一”帮联关系,成立“五位一体”联合党支部,健全村、组两级妇女组织和青年组织;对决策性会议、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实行专会专议,提升村级各类会议的严肃性、规范性、专属性、权威性;在上下班、请销假、禁酒令等方面约法三章,对作风散漫的干部,会同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和严肃批评,短短两个月时间,村干部精神状态就有了大的改观,工作起来也很有一种“职业范儿”。

  “程书记来了以后,我们对‘核心’作用怎么发挥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也更清楚村‘两委’会议应该怎么开,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村党支部书记王俊说,现在村干部之间心贴得更近了,工作劲头更足了,村民竖大拇指的也越来越多了。

  “他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丽”

  程学文驻村后,经过反复调研,确定了“以交通项目为支撑,以安居工程求共振,以亮化项目再添彩,以植树绿化增效果,以巷道粉刷来增色”的改造方案。

  方案成型了,党员干部冲在前,群众也跟着动起来。一个月的时间,程学文带着各支队伍发动群众5000多人次,栽植红叶海棠5200余棵,完成36公里巷道油路硬化和全村所有房屋的粉刷,村容村貌发生了新变化。

  程学文还深深明白成风化人的道理,动员组织70多位村民,成立秧歌队、舞蹈队、篮球队等,通过社会赞助方式筹集80套演出服、20套篮球队服和一套移动音响,把各类文艺活动搞得精彩热闹,在全村引起了轰动,村民参与活动的激情和热情被广泛调动起来,凝聚了人心,也让干部和群众心贴近了。

  村民伊布拉音 · 依明江说:“我特别珍惜现在的好生活,有朋友问我村子半年怎么就变化这么大,我告诉他们,这都要感谢我们的程书记和工作队!”

  “他让我们的腰包鼓起来”

  二道河村有1.5万亩耕地,长期以来,一直都是种植玉米、小麦、甜菜等传统农作物,经济效益不高,对村民增收的促进作用也不大。

  程学文把培养种植养殖大户作为突破口,支持种植养植能手刘文强成立特色种植养殖公司,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树起带头人。现在公司在水蛭养殖、中药材种植等方面的试验已成功,每亩地净收入可达到千元以上。在他的带动下,很快就有50余户村民主动调整种植结构,发展中药材种植。

  为使全村34户贫困家庭如期脱贫,程学文组建34个扶贫帮联小组,以109名各级干部为帮扶主体,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全环节的帮扶。多方协调,为21户贫困户争取到养鸡和为10户贫困户争取到养羊项目。在农民合作社基础上成立丰登生态禽业养殖公司,用“公司+扶贫户”的方式,探索出一条脱贫新路子。

  驻村后,通过程学文的争取和借助利用社会资源等,工作队还实施了一批事关全村长远发展的项目。年初向全体村民承诺的防洪堤建设、300套安居富民整村推进项目、柏油路建设、村级阵地建设、2万平方米晒场等十件实事好事全部落地……

  这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体现了程学文和队员们的真情付出,也让老百姓收获了更多的幸福和满足。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