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一周年,她在心里藏了一个微电影

2017年11月16日 15:28   来源:最后一公里

  我叫朱丽丽,是来自新疆机场集团的一名支教老师。2016年11月,我有幸成为自治区首批3000名赴南疆四地州农村幼儿园开展学前双语教育支教工作的一员。也因此,我在这结识了四位家人一样的支教队友。

  时光荏苒,我们五个人就像五根手指,握成了一只坚韧有力的大手,相互扶持、共同努力,一起呵护孩子们的成长。

  对我而言,南疆的初冬,是一年里天气最好的时候。

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犹记得,一年前的这个时节,我们来到了于田县。湛蓝的天空、金黄的树叶、暖暖的阳光、甜甜的笑脸,安抚了我们初来乍到的陌生感。如今抬起头,满树的落叶就如同一场黄金雨,从天空片片落下,我们的心也随着这落叶,深深地拥抱着这片热土……

机场集团援建的“缘梦小屋”。

  我们这个温馨的“家”,不仅有我们五名家长、还有两百多名可爱的小朋友。一年多来,孩子们笑脸都被我收藏。这些温暖的时刻就像一部电影,在我脑海中回放。

  场景一:爱心接力 温情不断

小朋友们收到了捐赠的小书包。

  还记得踏入幼儿园的第一天,孩子们整齐地排成一排,看到我们进来了,大声说:“老师欢迎您!”孩子们稚嫩的笑脸、呢喃的嗓音触动了我的内心。当时我就想,为了孩子,我会付出全身心的努力。

  教学工作按计划进行着,我们和孩子们也开始渐渐熟悉。我们也发现,孩子们的衣物都有些旧。于是,我们几位老师联系了派驻单位的同事、朋友和家人,号召好心人为孩子们捐赠学习生活用品。

  在支教的一年中,我们不停收到来自各地的爱心物资,包括衣物、玩具、儿童读物、水彩笔以及奶粉等。因此,我们还专门腾出一间教室,取名“缘梦小屋”(即新疆机场集团支教队爱心接力站)来存放这些爱心物资,方便孩子们及家长随时申请使用。

孩子们有了整齐统一的校服。

  如今,看到孩子们穿着干净整齐的校服,漂亮的小脸上扬着自信的笑容,让人看着就高兴。

  场景二:真情永在 爱在行动

  随着支教工作的不断深入,我们和孩子们的感情也越来越深。支教老师佐库拉·艾力大姐更是将无私的爱全部给了孩子们。课余时间,她会记录整理所有孩子的资料,她说,这样能更方便、全面地了解、照顾孩子。

我和“干儿子”一起松土种花。

  在我的班级里,有一个孩子由于生病智力发育不健全,所以我对他的关注格外多些。渐渐的,他也对我越发信任,成了我的小跟班,大家都说他是我的“干儿子”。我也很乐意结下这个小亲戚,经常去他家里看望他。经过我们的努力,他已经会用国语说“你好、再见”这些日常用语了。

  支教以后,我明白了一件事:每一个孩子的心灵,都需要老师用真心去呵护。

  场景三:幼儿乐园 梦幻童年

小朋友们表演节目的精彩瞬间。

  支教生活中最精彩、最难忘的,要数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文艺汇演”了!经过我们和孩子们近一个月的排练和准备,儿童节那天,我们幼儿园变成了梦幻般的儿童乐园。

  孩子们穿着各种各样的演出服穿梭在校园:有可爱小兔子、漂亮的小蝴蝶、美丽的小空姐、帅气的小机长、骑着毛驴的“库尔班大叔”……前来观看演出的家长们也不时被孩子们的精彩表演逗乐,掌声不断。

机场集团领导与小朋友们共庆“六·一”。

  场景四:抗争病魔 爱牵心头

支教一周年快乐!

  今年五月,也许是我们团队这一年中最难熬的一段日子了。

  我们的队长比拉力连续高烧一周不退,最终确诊患有脑膜炎。得知昔日那个阳光帅气的大男孩、总是把小朋友逗哭的“坏老师”,正躺在重症监护室,我们心急如焚。半个多月后,才传来他病情好转的消息。为了让他安心养病,我们四个女生全都变成了“女汉子”,比以前更努力,将幼儿园所有事物打理的井井有条。

  四个月后,比拉力回到了我们和孩子当中。看见孩子们冲上前围住比拉力,叽叽喳喳地和他说着什么,我们的眼角湿润了……

  离开家人,我们就是彼此的亲人。

  尾声:故事未完 精彩继续

  过去的一年里,太多的欢笑值得回忆,太多的故事历历在目。感谢支教,让我遇见知己,遇见感动,也遇见爱!感谢支教,让我们的人生更精彩!

支教周年蛋糕。

  未来的日子里,我们的爱将一直延续,我们的故事未完待续……(朱丽丽)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