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将真情送到群众的心窝里

——记自治区民政厅驻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库木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7年11月16日 15: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赵霞 单伟报道)“慈善超市”提高百姓生活质量,利用积分制引导村民树立正确价值观;“养殖基地”转变生产发展方式,寻找当地优势拓宽村民致富路;“捐资助学”扶贫先扶智,鼓励贫困学生用知识改变命运。自治区民政厅驻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库木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始终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一心一意履职尽责,全心全意为民解忧。

  11月8日,笔者来到库木艾日克村工作队办公室看到,墙上挂满了锦旗,这些锦旗代表着荣誉,也代表着责任。

  民生无小事 事事记心间

  进入9月,一年一度的拾花季如约而至,库木艾日克村的棉田里一片丰收的景象。驻村工作队队员看着村民勤勤恳恳地劳作,打心底里高兴,可昼夜温差大,工作队队员担心村民受凉生病,于是为全村的妇女送去了爱心布鞋。

  村民合尼古丽 · 阿西木说:“我在地里拾棉花时,工作队队员把布鞋送到我手上,对我说,现在天冷了,干活也要照顾好自己。”

  工作队队员杨杰说,10月底,民政厅驻村工作队为乌鲁却勒镇8个驻村点的妇女送去6000双布鞋。此外,工作队还组成拾花小分队,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家庭拾棉花,为他们减负增收。

  村民买买提 · 肉甫拉说:“工作队始终将村民冷暖放在心上,心系村民身边的小事。给村民发放大衣,为困难群众送电饭煲、常用药等,他们的行为,让我们感受到党和政府时时刻刻都在关心着我们。”

  夯实文化根基 强化爱国意识

  今年8月,村民汗尼沙汗 · 依布拉音的女儿考上了大学。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本应是件高兴的事,可汗尼沙汗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对于他家来说,负担不起女儿上学的学费和生活费。

  汗尼沙汗思前想后,试着找到驻村工作队总领队木莎 · 亚合甫说明了自家的情况。“工作队非常关心孩子的教育,他们让我放心,说会尽快协调解决孩子上学的费用问题。”汗尼沙汗 · 依布拉音高兴地说,“他们说到做到,现在我的两个女儿已经领取到5500元的助学资金了。”

  民政厅各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8个驻村点共有63名应届大学生因家庭贫困上不起学,随后便立即召开会议,决定拿出35万元作为捐资助学金,帮助这些大学生。

  “为加强文化建设,我们的流动宣传车每天穿梭在乡间道路上;为改变妇女精神面貌,我们给村里的妇女发放了3000条艾德莱斯裙;为让群众以更加便捷的渠道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捐助了400台电视机给贫困户,并给每户村民送报纸,让村民不断汲取新思想,了解党的惠民政策。”驻村工作队队员仙米西努 · 阿吉说。

  发挥自身优势 竭力为民解忧

  今年28岁的村民佐然木 · 达尼因患骨癌长期卧床,她的母亲月尔尼沙汗 · 托合提提流着泪哽咽地说:“女儿身体的肌肉已严重萎缩,说话也不利索,工作队了解到我们家的情况后,为我女儿送来了多功能轮椅,还经常来看望我们,真是太感谢了。”

  像佐然木 · 达尼一样受到帮助的村民还有很多。“福康工程”是自治区民政厅实施的重点民生项目之一,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给各驻村点168名贫困残障村民捐助康复辅助器具,帮助他们增强生活信心,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工作队还为3000户困难群众发放1500吨“暖心煤”,帮助他们温暖过冬。

  库木艾日克村党支部书记库尔班 · 吾买尔告诉笔者,工作队竭尽全力为村民排忧解难,不仅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而且增强了村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村民们都为工作队点赞。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