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今年土地深松作业面积110万亩

2017年11月16日 15:42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顾新勇报道)11月13日,记者从新疆伊犁州农机局了解到,今年伊犁州土地深松面积增加到110万亩,土地深松作业补贴3600万元。

  据了解,深松技术是利用深松机加深耕作层,打破多年来犁耕或灭茬作业造成的坚硬犁底层,有效提高土壤通水、透气性能,作业深度可达35—50厘米,可提高土地水肥利用率,改善土壤墒情,提高农业抗灾能力。

  2015年,国家将深松技术列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内,自治区财政也对土地深松作业进行适当补助,并在昭苏、新源、尼勒克等县开展了土地机械深松项目试验,并在当地一些乡镇的农机化示范区进行了积极推广,获得了很好的增产效果。

  为加强土地深松补贴管理,完善深松作业监管核查机制,伊犁州认真落实三方(验收组、实施方、作业方)签字的确认制度和“三公示”(作业合同公示、作业结果公示、受益户公示)制度,严防虚报补助作业面积、套取财政补贴资金等违规行为发生,确保资金安全。

  同时,伊犁州加大信息化远程监测,州农机推广总站积极总结近年来的经验,推广利用新技术,改变传统深松作业验收以人工测量计算为主,工作人员手持GPS测亩仪绕地块走一圈,才能测出深松作业面积;再借助铁棍、卷尺等,人工抽查深松作业深度的方法。引进“互联网+”技术,给所有参与土地深松作业的农机全部安装深松监测仪。深松监测仪终端通过无线网络与数据管理服务器相连,共同构成了农机深松作业信息化监管服务系统,监测平台的数据上传至全国农机深松数据接收平台,减少了监管人员的工作量,更保障了深松作业质量,使深松作业更为精准,最终确保了专项惠农资金用到实处,取得实效,百姓受益。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