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东方白鹳“迷路”来新疆做客

新疆鸟友首次发现东方白鹳 刷新新疆鸟类新纪录

2017年11月16日 23:1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报道)11月15日,新疆鸟友王瑞和刘强在石河子北郊水库观察并拍摄到一只东方白鹳,经新疆观鸟会名誉理事长王传波和中国观鸟会顾问关翔宇确认,这是新疆首次发现东方白鹳。

  发现者王瑞:激动到手抖

       11月16日,王瑞向记者讲述了当天观鸟时发现这只东方白鹳的经过。11月15日早晨,他和同为野性石河子团队成员的刘强来到石河子北郊的水库观鸟,记录了观察到的白尾鹞、斑翅山鹑、大鵟、黑顶麻雀、黄鹀、长尾雀、欧金翅雀等很多鸟类。

东方白鹳展翅翱翔。(图片由新疆鸟友王瑞提供)

  “临近中午,我们动身去吃午饭的途中,路过水边,我发现在一小群大白鹭的旁边,有一只体型蛮大的白色水鸟,翅膀上还有黑色斑块,直觉告诉我是个‘大妖怪’!”王瑞说。

  王瑞说,当时他的第一反应是:这是一只白鹳。

  “通过望远镜观察其外形特征,果然没错,瞬间我激动到手抖,赶紧停车架单筒,刘强也赶紧拍了照片。”王瑞说,对比图鉴,发现这只白鹳的喙是黑色,而不是红色,猜测它的真实身份是东方白鹳。

  当时,这只东方白鹳距离王瑞和刘强近500米,当他们准备再靠近时,一旁的田地里却飞来了一只巨大的白尾海雕,惊起了上百只灰雁和野鸭,场面一片混乱,东方白鹳也在这时起飞了,盘旋了两分钟后,就一路向西飞走了。

  新疆观鸟专家:这是一只迷鸟

  当天,王瑞和刘强把拍到的图片发到了新疆观鸟会的微信群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有人说是白鹳,也有人说是东方白鹳。

  通过几位资深鸟友的仔细鉴定后,基本确认这是一只东方白鹳。

  新疆观鸟会鸟友还与石河子动物园和乌鲁木齐野生动物园联系,确认两家动物园都未饲养东方白鹳,排除了逃逸个体的可能性。

  新疆观鸟会名誉理事长王传波表示,这只东方白鹳极大可能是在迁徙过程中,因天气或疾病等原因而“掉队迷路”,来到了石河子,这属于典型的“迷鸟”,因为新疆距离它的分布地比较远。

  “就跟人有时会迷路一样,鸟类在迁徙途中也会迷路,此前新疆发现的鸳鸯,也是属于迷鸟。”王传波说。

  进一步确认是东方白鹳

  当天,新疆观鸟会名誉理事长王传波把王瑞拍到的图片传给国内研究鸟类的多位专家,当晚进一步确认,此次王瑞和刘强发现的是一只东方白鹳。

东方白鹳展翅翱翔。(图片由新疆鸟友王瑞提供)

  王传波说,经过仔细辨认,发现这只鸟的眼睛周围是红色,而白鹳的眼睛周围是黑色,此外,它的嘴是黑色,而白鹳的嘴是红色。还有翅膀羽毛的黑色,都是东方白鹳的典型特征。

  记者从新疆观鸟会了解到,新疆有记录的鸟类共有480余种,随着近年来观鸟爱好者的增加,近十年来,新疆已发现近50种中国鸟类新纪录和新疆鸟类新纪录。此次,鸟友王瑞和刘强发现的东方白鹳,又刷新了新疆鸟类新纪录。

  东方白鹳(Ciconia boyciana)是一种体长约125厘米的珍稀大型涉禽,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我国东北、华北、华中等地繁殖,冬季在长江中下游及东南地区越冬。该鸟常栖息于开阔的沼泽、湖泊和潮湿草地,性情安静且机警,涉步时缓慢而稳重,休息时常单足站立,主要觅食鱼类、蛙类、爬行类动物和昆虫,也捕食小型啮齿类动物。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