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雾霾天注意慢阻肺发病

2017年11月17日 09:57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任春香报道)老是咳嗽咳痰,老是胸闷气短,有可能是患了慢阻肺。11月15日是世界慢阻肺日,慢阻肺也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是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导致气流受限为特征的一类疾病。当日,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自治区职业病医院等举办了慢阻肺义诊活动。

  新医大二附院呼吸科主任、主任医师黎静说,慢阻肺病的特点就是气道变窄,空气进出肺部速度下降、气流减少,从而导致呼吸困难。主要症状是咳嗽、咳痰、气短与喘息。慢阻肺从最初气短、咳嗽到晚期引起肺心病、呼吸衰竭,明显的症状一般要经过5至10年体现。因新疆气候干燥,慢阻肺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自治区职业病医院呼吸科、职业病科主任窦红说,环境对慢阻肺发病有重要影响,“秋冬季雾霾天气多发,是慢阻肺患者发病高峰。因为秋冬气温急剧下降,容易导致慢阻肺患者症状加重。”

  窦红提醒说,慢阻肺患者戒烟能改善病情,运动也要适当,缓慢走动,避免气短,为降低心肺的压力,患者应该控制体重,改善呼吸功能,可通过适量的运动来实现。

  市民可以自我诊断是否得了慢阻肺,专家建议,如果经常咳嗽、痰多,与同龄人相比更容易感到气短、胸闷,或长期吸烟或粉尘的人应去医院筛查。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