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雾应对“神器”升级 乌鲁木齐机场成全国第二个跑道视程150米起飞的机场

2017年11月17日 09:58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李凯报道)11月16日,大雾应对“神器”HUD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完成验证飞行,正式升级。升级版HUD RVR150,意味着飞机在150米跑道视程就能起飞。

  11月16日凌晨1时,东方航空和山东航空的两架飞机在乌鲁木齐机场顺利完成了使用平视显示器(HUD)在跑道视程150米低能见度下的验证试飞。并不是验证飞行成功,乌鲁木齐大雾天的航班延误就完全解决了,因为只有部分飞机安装了HUD。

  乌鲁木齐机场成为继首都机场之后,全国第二个具备使用HUD跑道视程150米起飞的机场。

  目前乌鲁木齐机场一类运行标准,也就是正常情况下飞机起飞标准为不低于跑道视程400米、降落标准为不低于跑道视程550米。大雾或雨雪天气实施的二类运行标准,也就是常说的飞机二类盲降程序启用后,最低标准分别降至200米起飞、300米降落。这次的HUD150米起飞成功,意味着飞机在150米跑道视程就能起飞,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记者了解到,各个航空公司正在推进HUD的安装。

  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贾建卿说,将来通过民航各单位的努力,还可以使用HUD将RVR降到90米,甚至75米起飞。

  HUD是飞机平视显示器英文简称(Head Up Dis-play),它是一种机载光学显示系统。HUD利用计算机将地面导航以及飞行姿态信息集成显示在平视显示器上,它在飞行员正前方的视野范围内显示飞行信息,在整个飞行过程中飞行员可保持平视飞行状态。

  这些信息和引导相互叠加,使飞行员在保持平视状态时既能够看到外部视景同时也兼顾仪表参数,从而只需参照这些信息和引导,便可按照进行该类别运行时可以接受的性能 和可靠性水平手工操纵航空器。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