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内销外售”促增收 帮村民出售近30000公斤农产品!

2017年11月17日 10:18   来源:最后一公里

  对辛苦了大半年的农民来说,农产品能否有个好收成、卖个好价钱,关系到一年辛劳后挣得的收入,是最现实的民生问题。

  对此,“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高度重视,千方百计助力农民搞好生产,通过各种方式发掘销售市场,力促农民增产增收,受到广大农民的好评和赞扬。

  朋友圈成了村民“摇钱树”

  初冬时节,自治区经信委驻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吐曼塔勒村工作队和村民们通过共同努力,让吐曼塔勒村的红枣树上挂满了一个又一个“小红包”。

  自今年3月驻村以来,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分层分类建立群众诉求台账。由于大多数村民都种植红枣,工作队便特地请来了红枣专家,从如何种植红枣树到施肥、授粉等环节,专家都手把手指导村民,做到“一条龙”服务。

吐曼塔勒村红枣获得了大丰收。

  在多方努力下,今年的吐曼塔勒村红枣获得了大丰收。前阵子正是红枣采摘的季节,也是需要大量人手的时候。工作队组织结亲干部、村干部、党员,共同组建了“志愿服务帮扶队”,帮助有需要的村民及时把红枣采摘回家。

  村民努尔买买提·吉米提家中有35亩红枣地,红枣都已成熟了。他望着这红艳艳的丰收果实,却高兴不起来。原来,努尔买买提的父亲前不久出了车祸,他要照顾年迈的父亲,根本顾不上采摘成熟的红枣。与此同时,也正是努尔买买提要给孩子打生活费的时间。想想正在塔里木大学念书的儿子,再看看病床上还需要大量医药费的父亲,努尔买买提的心里别提多着急了。

工作队队员帮助村民采摘红枣。

  工作队队长向洪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工作队队员们来到地里,全力帮助努尔买买提一家采摘红枣。

  经历过几次采摘劳作之后,队员们对枣的品种和品质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工作队队员们发现,村民们种的红枣品种核小肉厚,吃起来也比一般的红枣要甜,种植成本相对较高,但它的收购价格却和普通红枣一样。

  “我们得做点什么,不能白白浪费了这么好的枣。”为了能让丰收的果实变成村民实实在在的收入,向洪发动工作队队员们在朋友圈帮村民们的枣子打名气,卖个好价钱。

我们为红枣代言。

  没几天,工作队队员们的朋友圈就满是推广销售红枣的信息,大家发动自己的亲戚、朋友以及同学、战友等一起行动起来,为农民出一把力。

  短短一天时间,就销售出了1000多公斤红枣。

打包运走的红枣。

  看着队员们帮自家卖红枣卖得热火朝天,努尔买买提也不再是满面愁容,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他紧紧攥住向洪的手说:“谢谢你们帮我收红枣、卖红枣,这可真是帮了我大忙了!我的老父亲也一再叮嘱我要好好感谢你们。您放心,我今后一定会更加努力种地,未来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自治区经信委驻村工作队 孔青山)

  “内销”农产品促脱贫

  11月6日大清早,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萨依买里村村委会就已经挤满了人。在村委会门前,停了几辆大货车,车身上悬挂着鲜艳的横幅“情系萨依买里 助力精准扶贫”,村民们围在货车四周,正在喜气洋洋地往车上装运货。

  “我家今年种的苹果、梨子大丰收。现在正好是这些时令水果集中上市的时节,这么多的水果咋样及时销售出去可是愁死我了!多亏了自治区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驻村工作队给我们出主意、想办法,给我们找好了买家。”村民麦麦提高兴地说,“现在不光我家,村里其他村民种的苹果、梨子、核桃等都装在了这些货车上,马上就会启程拉往乌鲁木齐进行出售了。相信在乌鲁木齐还能卖个好价钱,这下脱贫致富有希望了!我是真心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工作队,工作队亚克西(维吾尔语:好)!”

  来到村里之后,如何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是工作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通过入户走访、广泛征求意见,工作队发现该村林果种植面积4973亩,占总耕地面积二分之一,是该村发展的支柱产业。

  于是,工作队以拓宽林果销售渠道为抓手,努力使该村林果种植优势最大限度转化为看得见的经济效益,让群众的钱袋子鼓囊囊,心里美滋滋。

工作队队员核实苹果装箱。

  工作队队长托乎提·热合曼亲自部署,副队长李锦斌具体负责,队员们积极联系各村民小组的果农,摸清了村里的林果产量、质量,精挑细选,严把果品质量关;然后认真核对订购数量和价格,再详细检查包装,仔细填写好了果品供货单。

萨依买里村全村的干鲜果品正在装车。

  村民们一听说远在乌鲁木齐的亲人们要帮助他们销售林果,都特别高兴。大家纷纷把自家最好的林果拿出来包装好,送往工作队。经过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此次帮助萨依买里村村民销售各类干鲜果品28440公斤,为农民增收20.8万元。(自治区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驻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萨依买里村工作队 赵东风)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