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在南疆支教的这一年

2017年11月17日 10:22   来源:最后一公里

  2016年11月10日,刘阳和11位自治区地税局的同事带着自治区和单位领导的嘱托、家人朋友的希冀,来到了伽师县和夏阿瓦提乡中心幼儿园,在这片播撒希望和梦想的大地上,开始了支教工作。如今,一年已过,刘阳用手中的笔记录下了这一年来的点滴变化……

  时光匆匆,转眼一年已过。这一年,我见证着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巨大变化,万千感慨油然而生。

  现代化的教学环境

  走在乡间的路上,透过一片片棉田可以看到一栋栋漂亮崭新、色彩鲜艳的建筑,那就是今年9月投入使用的现代化幼儿园。宽敞的操场、小花园、一体化幼儿游乐设施,现代化教学……这里的一切和城市的幼儿园并无区别。

现代化中心幼儿园。

  全面推进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是自治区教育惠民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9月,全疆4408所新建和改扩建的农村双语幼儿园全面投入使用,使自治区117.62万名农村适龄幼儿免费入园接受学前免费国语教育,仅伽师县和夏阿瓦提一个乡就新建幼儿园31所,新增班级96 个,实现了5700多名幼儿的应入尽入。党和政府的巨大投入给南疆学前教育带来了理念的飞速发展契机。

  雄厚的师资力量

  上学年,我所在的夏阿瓦提乡中心幼儿园有近百名学生,但是师资力量缺乏,老师除了负责教学,还承担着幼儿的日常生活等各项工作,教学质量和保育水平都有待提高。

小小课堂,展现自己。

  为了填补师资匮乏的缺口,自治区党委启动南疆四地州学前双语支教工作,在2016年派遣3000名支教干部的基础上,2017年多渠道壮大教师队伍。

  一是要求本年度新招录的公务员全部到南疆四地州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仅伽师县就新增支教老师300余名。既为农村双语教师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也为新招录的公务员提供了锻炼、提升的平台。

  二是各县市教育部门自主到内地进行招聘。来自陕西、山西、河南、甘肃等地的年轻人到伽师从事教育工作,县聘老师的到来,在带来了内地较为先进的教育理念同时,提升了少数民族教师的国语水平,营造了浓厚的国语氛围。

  三是根据实际需要在当地招收保育员,一方面满足了幼儿园的需求,另一方面解决了当地的就业。教师队伍的补充与壮大,极大满足了当前学前双语教育师资力量的需求,为教育好孩子提供了坚实的师资保障。

  快乐成长的孩子

  以前,因为幼儿园数量少,家长对培养孩子观念的缺失,造成很多适龄幼儿没有进入幼儿园接受良好的学前教育。如今,孩子们来到幼儿园,不仅吃得好、睡得好,还能从小学习国语,大家一起唱歌、跳舞、做游戏,过着快乐无忧的生活。

小朋友在新教室里画画。

  一年时间,孩子的状态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首先是他们的国语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妈妈,你别说我小,我会穿衣和洗澡……”每天,教室里都会传出整齐而稚嫩的童音唱着一首首不同的儿歌。现在幼儿园的小朋友不仅能用标准的国语背诵儿歌,日常对话也较为流利,这也是学前双语教育取得的最丰硕的成果。

  其次,是孩子们逐步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每天按时午休,见了老师、小朋友都会主动问好等等,现在都是孩子们会自觉主动做到的。孩子们不仅自己逐步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而且还将这些好习惯带回了家,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自己的父母、家庭。

  此外,孩子们的精神面貌也是焕然一新。祖力皮亚·阿斯木是班里一个腼腆的小姑娘,她的爸爸阿斯木·吾布尔曾经对我感慨地说:“以前我忙着田里的农活,有时候都没时间给孩子好好做顿饭。现在好了,幼儿园每天都提供抓饭、肉汤、鸡蛋、饼干等各类营养丰富的餐食,比我们在家里搭配的种类还要齐全,孩子总觉得在幼儿园跟小朋友们一起吃饭,比在家里吃饭都香!现在,我家孩子的身体是越来越棒了。”

  不仅如此,阿斯木还告诉我,祖力皮亚每天在幼儿园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学习、玩耍,性格也变得开朗活泼起来,让他看着就高兴。最重要的是,祖力皮亚在幼儿园接受爱党爱国教育,从小就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让他更放心了。

老师正在为孩子们上课。

  回首这一年的支教时光,有付出、有收获、有困难、有感动……作为支持南疆四地州学前双语教育的一份子,我既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我为这变化感到骄傲,我更为我有机会参与其中感到自豪!(自治区地税局 刘阳)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