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华丽蜕变的“后劲村”(图)

——记特克斯县委办驻阔克铁热克乡萨尔阔布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7年11月17日 12:36   来源:天山网原创

组织合作社社员观摩蘑菇种植合作社,拓宽发展思路。

  天山网讯 2017年,特克斯县委办驻阔克铁热克乡萨尔阔布村“访惠聚”工作队到村后,从建强班子入手,大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村民对村“两委”的信任感和依赖感,帮助萨尔阔布村实现了从“后进村”到“后劲村”的蜕变。

  培养“领头羊”掌好“风向标”

  驻村伊始,面对村干部作用发挥不明显、村集体经济收入薄弱、干群关系不密切等问题,村“两委”负责人束手无策,导致群众的满意度不高,村干部的威信逐渐下降。为此,工作队通过座谈、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帮助制定工作计划、脱贫攻坚计划、五年发展规划,面对面讲、手把手教,明确发展方向,带领村“两委”负责人外出观摩提升工作能力。

  为进一步发挥好村干部服务群众的作用,工作队帮助争取项目资金,打造3个村民小组办公阵地。阵地集办公、文化活动、收集意见建议等功能为一体,实现村民小组办公阵地全覆盖,服务进一步下移,强化基层组织建设,逐渐拉近了干群距离。

  算好精细账才能过上好日子。工作队带着村“两委”实施三资清理和固定资产登记,村157亩集体耕地承包合同由15年一签改为3年一签,承包费由50元/亩增加到240元/亩。为了保持村集体经济长期“增收”,指导村“两委”实施惠民生项目,新建400平方米的粮食仓储库房1座,购买油料加工设备1套,发展油料加工产业,在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同时,还将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2017年村集体收入可稳定在10万元,2018年将力争达到15万元。

  村委会主任王斌感叹道:“现在村里发展思路明确了,我们的工作能力提高了,在群众面前底气足了,我们更有干劲了。”

  种下“摇钱树”结出“丰收果”

  针对村民常年种植大宗作物,产业结构单一,增收困难等问题,为推动特色农产品种植,调整产业结构,工作队以夜校为载体培训农牧民500余人次,通过入户走访宣传动员、现身说法等改变群众传统思想。为了发挥好连片种植的优势,解放劳动力,工作队通过手把手帮带合作社负责人,推动前几年就成立但一直未运转的恒达合作社顺利运行,流转土地2400亩并全部种植油料作物,群众除土地承包费每亩收入240元外,还解放了富余劳动力40人。

  村民张建亮便是土地流转的受益人之一。他将自己的50亩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后,外出开铲车务工,加上土地承包费、妻子给工地做饭等每年收入近10万元,比往年自己种地增收7万元,一家人对现在的收入和生活非常满意。

  像张建亮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他们不仅通过劳务输出增加了收入,还因为工作队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得到了实惠。今年全村种植油料作物5037亩,实现订单种植甜菜等经济作物2100亩,解决了村民后顾之忧。经统计,小麦种植面积较上年压缩3000余亩,特色种植面积增加到全村土地面积的82%,与小麦相比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增收291万元,受益群众110户457人。

  秋收时节,种植大户马云高兴地说:“今年我听了工作队的建议种了500亩黑小麦,没想到黑小麦特别适宜我们这的土地,而且长势喜人,亩产均在280公斤,净赚了20万元,特色种植就是好!”

  拧紧“螺丝帽”搭起“连心桥”

  工作队自加压力拧紧“螺丝帽”,争分夺秒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村里的道路全部硬化,巷道的路灯亮起来了,2000亩农田灌溉的难题得到了解决,村委会新建了停车场,幼儿园扩建工程完工,周转房也已建好,村委会大院完成了绿化美化亮化,群众更加愿意到村里来串串门、聊聊天,建言献策。

  “我们要尽力帮助最困难的群众,多关注还未脱贫的群众。”工作队长吴锡铭经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为帮助贫困户脱贫,工作队给精准脱贫户发放鸡苗850只,为困难群众发放土豆种子10吨、洋葱种子5吨,鼓励发展庭院经济。成立村级就业服务站,介绍各族群众外出务工。帮助群众解决各类生产生活难题50余件,变“输血”为“造血”,实现贫困户脱贫。

  随着各族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愈发地强烈。为了尽可能满足村民的需求,工作队与县供销社多次对接,成立了“村级惠民超市”,超市集销售日常生活用品、代缴话费、网上代购、快递等服务功能为一体,方便惠民的同时,让群众和网络生活零距离接轨。村民阿不都拉肯木 · 木塔里说:“现在不出门就能在网上买到质优价廉的商品,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经过不懈努力,如今的村“两委”班子强了,村干部们的精气神提起来了,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了,真正实现了从“后进村”到“后劲村”的蜕变。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