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立方:做服务民众美好生活的奥运场馆

2017年11月17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水立方承办的FINA游泳世界杯系列赛北京站比赛现场。 水立方供图摄

  中新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尹力)FINA游泳世界杯系列赛北京站比赛、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冬日版嬉水乐园重装开业……在11月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多项精彩赛事与群众体育活动纷至沓来,吸引京城民众或亲临现场观赛,或是携家带口感受冬日嬉水的别样乐趣。这座闻名全球的奥运场馆,随着其赛后运营发展,也在不断贴近京城百姓的文化体育生活。

图为在水立方举办的全国花样游泳冠军赛现场。 水立方供图 摄

  今年的FINA游泳世界杯系列赛北京站于11日落幕,这是水立方第8次承办该赛事。自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FINA旗下国际最高水平的单项赛事均落户水立方,众多奥运冠军及世界泳坛名将在此带来水上竞技盛宴,让京城民众近距离感受高手风采。

  据水立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水立方承办过的FINA赛事除了8届游泳世界杯赛事,还有7届跳水世界杯、2届世界花样游泳大奖赛和1届世界女子水球联赛总决赛。孙杨、郭晶晶、吴敏霞、陈若琳、戴利、傅园慧……人们通过水立方里认识和了解越来越多的水上项目名将,也见证了中国水上项目飞速发展的过程。

  除国际赛事之外,在水立方举办的各类全民赛事及专业赛事也是络绎不绝,全国花样游泳冠军赛、全国少儿游泳锦标赛、北京业余体校游泳比赛、全国冬泳邀请赛、京津冀地区全民游泳比赛、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救生锦标赛、中国体育舞蹈公开系列赛、中国空手道公开赛等均在这座奥运场馆登台亮相。

  统计数据显示,自赛后运营以来,水立方里已成功举办国际赛事18项91场次,多元化的全民赛事50余项超过100场次,民众的参赛和观赛热情也是水涨船高。今年的FINA短池游泳赛事举办期间,观众坐席爆满。2017年京津冀游泳公开赛暨第四届北京市全民游泳大赛参赛运动员达到2000人,观众达到3000人次。

图为水立方游泳俱乐部为少年儿童提供游泳培训课程现场。 水立方供图 摄

  自2008奥运会后,水立方第一时间向社会开放并为民众提供游泳健身服务。截至2017年9月底,水立方游泳俱乐部平均每年接待35万左右的泳客,已累计为200万人次群众提供游泳健身服务,培训学员近20万人次,累计注册会员5万人。

  目前,该俱乐部已为超过15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提供游泳培训课程,同时为超过20万人次游泳爱好者提供专业培训。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培训已不仅限于蛙泳、自由泳、蝶泳等泳姿培训,而是进一步向潜水、花样游泳、水球等培训领域展开探索,希望让更多的水上项目走进百姓生活。

  在赛后运营中,水立方通过持续丰富经营内容和提升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着自身对赛事和百姓的吸引力。但其并未止步于此,而是在“百姓走进来”的同时,积极探索“品牌走出去”。

  在长期的游泳馆运营中,水立方游泳俱乐部积累了设施管理、服务培训等方面的行业领先经验,于近年开始试水管理输出,先后与北京的大学及中学达成合作,负责其学校游泳馆的救生安全管理体系搭建和游泳培训教学及经营工作。

  水立方首个自主品牌赛事——北京市游泳俱乐部对抗赛于今年7月揭幕,目前已完成的三场分站赛事吸引了来自20多家游泳俱乐部上千名民众参赛,选手涵盖上至80耄耋老人下至3岁牙牙幼童。据计划,该赛事明年将向京津冀范围输出,还将向全国推广。

  立足游泳主业,水立方坚持奥运品质的管理与品质,今年更成功自主研发了可拆卸新型移动泳池,可满足官方推动可移动体育设施建设、促进全民健身发展的政策需求,同时又响应了更多游泳爱好者的诉求。

  在以竞技盛宴丰富民众体育文化生活,深度开发场馆利用率,积极助力全民健身的同时,水立方还在大力推进迎接2022年冬奥会的科研及筹备工作。未来,水立方将实现“冰水转换”,探索“冰立方”新业务领域,为民众带来更丰富的冰上赛事,并带其体验更多冰上运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