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木村组建马队奔向幸福小康路(图)

2017年11月17日 13:02   来源:天山网原创

马队行走在如画的禾木村旁。

  天山网讯(通讯员刘是何摄影报道)人们口中“世外桃源”在阿勒泰地区喀纳斯景区禾木乡禾木村。今年初,随着喀纳斯景区管委会驻村工作队的进驻,一个正规、有秩序、特色明显、服务质量上乘的旅游观光马队也应运而生,让游客赞不绝口,让村民更是拍手叫好。目前,这个马队已成为村集体增收、村民们致富的一个“摇钱树”。

  为了一探究竟,笔者从阿勒泰市驱车260多公里,走进了禾木,此时正值禾木层林尽染的醉人季节,炊烟在秋色中冉冉升起,形成一条梦幻般的烟雾带,胜似仙境。站在村子东面的小山坡上,将禾木村尽收眼底:空谷幽灵、小桥流水,不时有马队驮着游客在从林间穿行而过,不管是到此观光的游客还是长年生活在这里的村民脸上都堆满了幸福的笑容……

工作队与马队社员一起踏察确定游客骑马路线。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这些马就是我们奔小康的‘摇钱树’,马上就要入冬了,是马最容易掉膘的时候,加之冬季旅游也随即开始,大家要把马精心饲养好。”11月14日中午,在禾木村马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叶尔肯对社员们说。

  据喀纳斯景区管理委员会驻禾木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副队长王新慧介绍,禾木村开发旅游之后,吸引了大量游客,但实现旅游富民的成果不明显,老百姓通过旅游致富的不多。全村去年刚刚整村脱贫,今年需要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工作队着力帮助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商议沟深林茂的路段的改线问题。

  看到村里有零零散散供游客租的马匹,但由于是村民自发形成,没有统一的管理,经营随意性较大,工作队引导村民成立了马队专业合作社。每户村民出两匹马,这些马的年龄、训练程度等都有严格的准入标准,还要统一编马号、办马证、买保险,明码标价,并配有9名管理人员。游客选好要骑的马后,管理人员要检查马肚带是否扣紧,确认骑马行走的路线等,让游客享受可靠安全满意的服务。

  工作队的这一举措,把村里的马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规范了租马服务,得到村干部和村民的赞成。

工作队与社员们一起研究确定马匹统一的标识和编号。

  据喀纳斯景区旅游局负责人介绍,禾木因其古朴自然,风景美丽独特,已成为摄影家、画家们最佳的创作基地,禾木村通过组建旅游马队进行观光游览,迎合现代旅游的需求,有效延长了游客的旅游时间,带动消费促进村民增收和集体经济收入的远景都很好。

  社员叶尔肯说:“旅游旺季,我们早晨5点把马喂饱,将马集中在村口,由管理人员结合游客需求提供服务。最多一天,一匹马可以跑10多趟,创收上千元。”

  随着运营规范的马队的成立,惠及全村大多数村民。加入马队合作社的村民,一年在租马上至少有3万元的收入。因为统一管理,村集体收入达20多万元,有效解决了村级组织有钱为群众办事的难题,并可有效提高村级组织在群众中的威望。同时村民以马匹入股的形式交给合作社管理,合作社管理人员每人每月有3000元工资,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社员们将马送到村里指定的地点。

  新疆一位资深摄影家徐先生曾多次深入到禾木创作。他说:“以前到禾木租马上山,我30、50掏过、100多200多元也掏过,游客少了象征性的给一点钱就能租一匹马,游客多马少时就随意哄抬价钱,让人心里特别不舒服。现在好了,有了规范的管理,明码的价位,马鞍上还配套了统一的标识,规范了统一的路线,马队也变成了禾木的一道美丽的风景。”

  叶尔肯说:“以前,看到有游客想骑马,我们就自己直接与他们联系,要的价钱也不一样,要高了旅客不愿意,要低了不挣钱,邻居间互相争客的现象时有发生,让有些想骑马的游客看到这一现象就不骑了,直接影响了大家的收入,还造成邻里之间发生矛盾,导致游客满意度低。现在我们有了统一的标准,按照标准执行,不仅游客满意,也让大家省了不少心,我们距离小康富裕的幸福道路越来越近了!”

工作队每天了解马队的安全运营情况。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