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县泉水沟村唱响育肥致富歌

2017年11月17日 13:0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曾照美 丁富洪报道)夏天忙种地,农闲忙育肥牛羊。沙湾县金沟河镇泉水沟村村民一年四季不得闲,村民在一起就交流育肥牛羊致富的经验。

  “我们村的村民特别勤快,根据自己的能力大小,利用农闲育肥牛羊,只要肯干哪有不赚钱的。村民之间也相互团结得好,谁有好的销售渠道、买卖经验,都相互交流,互通沟通信息,需要帮忙的时候都是你帮我,我帮你,有些村民为了学经验,就跟着销售牛羊的村民去市场,一边帮忙一边学习。”近日,泉水沟村村民丁玉礼说。

  今年41岁的丁玉礼已有近20年的养殖经验,他是从养鸡开始走发展养殖致富路的。刚开始规模小,一次养殖400只鸡,赚260元钱就让他和妻子开心好久,但也有赔钱的时候,就在赚赚赔赔中,养了两年鸡后,开始养殖肉牛和奶牛,一直到现在家里还有大小40多头牛,除了地里的收入,他每年利用冬季育肥牛能增收6万元以上。

  丁玉礼说:“他家四口人才20多亩地,又承包了100多亩地,现在都是节水滴灌,种植棉花、玉米等都是机械化采收,但是种地赚钱也不容易,管理不好还要赔钱。现在又把劳动力解放出来了,不管是出去打工、经商还是在家搞养殖,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多渠道增加收入就好,人总是要向向着好的方向发展,把生活越过越好就对了”。

  村民金彦虎家现在圈里有160多只羊,他正筹备着再进200多只,而他为羊储备的饲草料有几百吨之多。

  截至目前,金彦虎育肥的羊已出栏了1000多只,为家里增加纯收入已超过十万元,也让他对育肥牛羊和今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金彦虎说:“我种了100多亩地,差不多每年都得种四五十亩地玉米,基本做了青贮饲料。我和我媳妇明确分工,不管农产品还是羊,我跑外面销售,重活我去做,她主内把羊喂好,把家里和孩子照顾好。我觉得现在的农民也挺好,自由自在,只要勤快肯干,就有钱赚,致富就有奔头。我们村育肥的牛羊不愁买,现在可以说是供不应求。”

  目前,泉水沟村像丁玉礼、金彦虎这样的村民有五十多户,都在种地的同时念着育肥牛羊的经,唱着致富歌,因为经验丰富、歌声嘹亮,已然形成规模。

  金沟河镇泉水沟村村民育肥的牛羊已远销东北、山西等地,不少收购商直接到村里收购,还有商人直接给村民打电话要求送货上门。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