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〇四团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7年11月17日 16:3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聂二妞报道)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近年来,十二师一〇四团结合辖区贫困户情况,精心梳理各类帮扶政策和措施,加快脱贫步伐,让辖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提升了团场困难群众们的幸福指数。

  因户施策精准扶贫

  为确保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一〇四团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各单位深入走访摸查了贫困户情况并建立信息台账并录入贫困户信息系统,有力推进了精准脱贫工作。

  一〇四团东社区居民梁冯氏,今年已经87岁高龄,是团里的低保户,得知梁冯氏的情况后,一〇四团东社区主任常永红对她进行了挂钩帮扶,经常去看望帮助她,每到逢年过节还会给老人送些水果和保健品。

  另外,常永红还定期走访并组织社区志愿者为老人打扫卫生、免费理发,组织一〇四团学校学生去给老人表演文艺节目、陪老人聊天等,为老人的生活增添了色彩。

  社区干部王君霞说:“每次我们去看她的时候,都能看到老人脸上灿烂的笑容,每次等我们要走的时候,她都会拉着我们的手一个劲的说谢谢。能尽自己的微薄力量帮助老人,我们也很开心。”

  选择重点医教扶贫

  一〇四团中学高三(2)班郝宇洁是受惠学生之一。郝宇洁的爸爸年仅47岁,四年前检查出视力二级残疾,妈妈是下岗工人,腰上有旧疾,不能干重活,没有固定工作,家庭收入很不稳定,她的奶奶连日生病住院,花费很大,家庭经济十分困难。

  “现在我们的书本费都免了,住宿生还有额外的补贴,学校还给我发了助学金,我还参加学校开展的绘画比赛,得奖了还有奖金。”郝玉洁高兴的说。

  今年高三的郝宇洁成绩一直不错,学校的帮助有效缓解了郝宇洁来自家庭和学习的双重压力。“我喜欢画画,以后想学设计,当一名服装设计师,就把江南设计学院和东华大学作为我明年高考的目标了。”明年就要高考的郝宇洁信心满满的说。

  笔者了解到,为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做到义务教育阶段“一个都不能少”。一〇四团将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上学子女全部纳入扶贫补助范围,从学前到大学各阶段全部予以资助。

  致富增收产业扶贫

  在产业扶贫上,一〇四团每年对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及农产品加工项目予以资金扶持,自2014年开始的工会职工自主创业贴息贷款这项惠民项目的实施,为一〇四团产业扶贫提供了经济基础。

  刘鹏汉就享受到了这项惠民政策。刘鹏汉是一〇四团六连一名职工,一家四口,常年卧病在床的老婆和出外上大学的孩子让他的家庭入不敷出,在2016年成了连队建档立卡的扶贫帮困对象。

  刘鹏汉说:“连队给我们进行了技术培训、到田间给我们进行春季科学修剪、施肥等技术方面的指导,到了销售季节,还帮助我们联系客户,帮助我们销售桃子。”

  “团场连队对我们的帮助很大,现在我每年靠销售桃子的净收入就有6、7万。”刘鹏汉感激地说,“以前我们一家四口挤在一个60平的小房子,现在搬到了80多平的连队安置房,生活越来越好了。”刘鹏汉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