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昌吉市当选全国文明城市

2017年11月17日 23:1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庞雪芳 马少宾 通讯员梁宏涛报道)11月17日,中央文明委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乌鲁木齐市、昌吉市当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加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库尔勒市(四连冠)、克拉玛依市(三连冠)、石河子市(二连冠),新疆已有5个城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在西北五省区处于领先地位。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形象魅力、发展活力、治理能力的集中体现,是集中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最具价值、各地竞相追求的城市品牌。

  2011年,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提出“用7年时间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奋斗目标,2014年,乌鲁木齐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跨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列。经过7年的努力,乌鲁木齐市最终捧回了“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

  “这标志着我们正式进入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列,也标志着首府文明创建迈向了一个新高度,新起点。”乌鲁木齐市文明办常务副主任、爱卫办主任马仲福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既是乌鲁木齐市精神文明建设新的里程碑,也翻开了乌鲁木齐市首善之城、和谐首府、美丽首府的新篇章。

  马仲福说,下一步,乌鲁木齐市还将继续扎实抓好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八大文明行动和七大文明创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巩固和提升创建成果。

  除了乌鲁木齐市,昌吉市也成功当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自2015年获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资格以来,昌吉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领导的“一把手”工程、市民的幸福工程、城市的形象工程、百姓的提素工程、社会的希望工程。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健全长效机制、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和市民文明素养,真正实现了让城市环境更优美,产业更发达,交通更便捷,服务更健全,保障更完善,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有力推进了活力创新、宜居宜业的大美昌吉建设进程。

  “文明创建是一个永不停步、永无止境的过程。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这一荣誉至关重要,但拿‘全国文明城市’这块牌子绝对不是最终目的。昌吉市正式捧回‘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并不意味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就可以划上句号。”昌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艳华说:“下一步,我们要稳扎稳打,把‘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昌吉市文明创建工作新的起点,当成提升城市文明质量和标准的‘加油站’,不断提高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让文明支撑起大美昌吉的精神高度。”

[责任编辑:林庆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