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钢铁大动脉

——写在兰新高铁新疆段开通运营三周年之际

2017年11月18日 11: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2017年11月16日,兰新高铁新疆段正式开通运营满“三岁”。

  新疆高铁运营三年来,乌鲁木齐铁路局开行的列车从最初的6.5对增长到23.5对(其中普速列车8对),累计运送旅客突破1160万人次,兰新高铁新疆段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跃动的钢铁大动脉。奔驰在天山脚下的动车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成为出行的首选。

  构建新疆交通新格局

  长期以来,承担着客货运输的兰新线是出疆的唯一铁路通道。作为中国的资源富集区,受运力不足的制约,新疆的优势资源、农业和工业产品一直难以走出去。

  决策者将思考的方向瞄准了新疆的“短板”——铁路,不是简单地把“短板”接长,而是建设以高铁为代表的更节能、节地,更高效、环保的现代化铁路。

  兰新高铁新疆段开通运营后,新疆的交通格局随之改变,形成了以兰新高铁为主干,南北疆铁路为两翼的快速交通网络。

  “以前两三个小时才能从乌鲁木齐到吐鲁番,现在1小时多就到了。”吐鲁番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阿不都克然木·阿不都热合曼说,高铁的开通,推动了吐鲁番市综合交通发展大提速,使吐鲁番形成集公路、铁路、民航于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在高铁推动形成的交通格局下,从乌鲁木齐出发1小时多可达吐鲁番,3个多小时可到哈密。

  “自从有了高铁,我们一家去哈密看父母再也不用开车了。”11月16日,在乌鲁木齐开往哈密的D8802次列车上,旅客苏柯欣说。

  兰新高铁线路全长1776公里,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其中兰新高铁乌鲁木齐至哈密段全长530公里。从乌鲁木齐到哈密,苏柯欣开车前往就得六七个小时,可乘坐动车不过3个多小时。

  乌鲁木齐铁路局总工程师潘新先说,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兰新铁路作为核心区建设的中通道,兰新高铁的开通提升了通道通行能力,加快了新疆对外开放发展的步伐。

  推动新疆旅游产业升级

  兰新高铁开通运营后,将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带入了朝发夕至高铁时代,一条高铁串起西部沿线最美的风景,促进新疆旅游产业升级。

  “我和老伴现在到吐鲁番和哈密旅游,一定乘坐动车。”71岁的旅客张长龄告诉记者。

  高铁开通前,游客到吐鲁番旅游,大部分都是从乌鲁木齐乘汽车,至少需要2.5小时,往返时间成本高。高铁开通后,从乌鲁木齐到吐鲁番缩短至1个多小时。

  高铁的开通带动着新疆旅游经济的大发展,吐鲁番近水楼台先得月,旅游市场持续火爆。

  新疆铁路部门组织开行了“高铁杏花季”专列、“高铁桑葚季”专列等动车组列车,助力吐鲁番打响了“新疆第一春”等品牌,乌鲁木齐至吐鲁番两地甚至实现了动车“公交化”出行,吐鲁番旅游经济愈发火爆。

  吐鲁番市旅游局副局长张勇说,动车“公交化”使得人们出行方便快捷,“速来慢游”旅游理念,让游客来得快留得住,推动吐鲁番全域旅游形成新格局,吐鲁番依托高铁实现了“一日游”向“多日游”,“季节游”向“全年游”的转变。

  据吐鲁番市旅游局统计,今年1月—10月,全市共接待游客956.58万人次,旅游消费85.0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57.79%和53.51%。各景区门票收入1.48亿元,比去年同期1.41亿元增长4.96%。

  自去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连续实施16次调图,推出“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品牌系列产品,相继开行“环游北疆”“奇幻火洲”“相约敦煌”“畅览南疆”旅游列车,搭建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覆盖石河子、奎屯、伊宁、阿勒泰、吐鲁番等地的1小时、3小时、12小时铁路旅游圈,推动新疆旅游产业升级。

  “新疆地域辽阔,坐着火车游新疆解决了‘长旅短游’的难题,尤其是动车组列车的‘公交化’开行,对新疆旅游提速有着重要推动作用。”乌鲁木齐铁道国际旅行社国内专列部经理刘新华深有感触,“‘铁路+旅游’把新疆旅游由单季游变成了全季游,拓展了旅游发展的新空间。”

  改变新疆百姓生活方式

  三年来,新疆铁路部门推出多样化、个性化的客运产品,采取加开周末动车、假日动车、重联动车等方式,主动创造和激发市场需求。新疆动车组列车织就了一张快速交通网,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1小时、2小时、3小时交通圈、生活圈、经济圈。高铁已悄然融入人们的生活,在成为出行的首选之时,也改变着百姓的生活方式。

  高铁构造的短时效出行让更多人过上了“两城一家”的生活,阿不力列·沙特尔就开启了“打高铁”上班的生活方式。

  阿不力列是一名律师,家在乌鲁木齐,工作在吐鲁番,平均两天就要坐一次动车组列车,“早晨7点57分从乌鲁木齐南坐D8832次列车,8点51分到吐鲁番北站,9点15分就能到办公室。”他告诉记者。

  因为有了高铁,人们出行、工作、经商、居家等方式正发生全新蜕变。

  张杰的家在乌鲁木齐,哈密有她的服装生意,两三天她就要到哈密一次。三年来,乘坐动车往返早已成为她的习惯。

  “动车准时准点,乘坐舒适,彻底改变了我的出行方式。”张杰说。

  高铁改变了既有的生活方式,高铁带来的,必将是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