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个北斗专线分理运营平台投入运营

2017年11月18日 20:4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工作人员展示北斗终端机。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11月18日,新疆首个北斗专线分理运营平台在新疆软件园建成投运,这意味着,今后在新疆你只要持有一台北斗终端机,在任何一个没有移动通信信号的地方,均可知道自己的位置坐标,并可实现与普通手机的互联互通。

  据了解,该平台今后将在新疆巡边护边、安全管控、应急救援、智能交通、社会管理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代表新疆北斗导航民用应用系统跻身全国先进水平。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由我国自主研发、独立运行的卫星应用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为推进省域北斗产业化应用,国内其他省份已先后建成相应的北斗分理运营专线平台,并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为推动新疆北斗应用产业化发展,北斗天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出资建成新疆北斗天汇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历经半年多完成新疆北斗分理运营专线平台的建设投运,将为新疆各类用户提供专业化服务。

  有了这个分理运行平台,就可将移动通信网络和北斗专线连接融合在一起,有效解决了互联网与北斗的互联互通,可实现全疆无盲区应急通信。也就是说,如果护边员、护林员或者户外探险者等各类用户,在没有移动通信信号的区域遇到危险想向外界报告,就可使用北斗终端机,向任何普通手机发送信息报告自己的情况。

  自治区经信委(自治区国防科工办)军工处处长薛红朝说,新疆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专线分理运营服务有着非常迫切的应用需求,这次新疆北斗分理运营专线平台的建成投运,将对新疆加快北斗位置服务、各类终端开发和民用产品研发应用等起到导向性作用,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新疆北斗应用产业化发展和规模化应用普及,对加快新疆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北斗终端机。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