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西部—中国西部”高速公路国内段全线贯通

2017年11月18日 20:47   来源:天山网原创

 

11月18日,G218线霍尔果斯口岸段公路正式通车。图为通车仪式现场。(图片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刘俊摄)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报道)11月18日,“欧洲西部—中国西部”高速公路重点项目——G218线霍尔果斯口岸段公路正式通车。这标志着这条横跨亚欧大陆的高速公路大通道国内段全线贯通,新疆东联西出的通道运输能力进一步增强。

  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了解到,G218线霍尔果斯口岸段公路项目是我国与哈萨克斯坦“双西公路”连接的重点项目。项目起点位于霍尔果斯口岸新国门南部联检区,终点位于霍尔果斯市青岛路东侧,与G30国道连霍高速新建的霍尔果斯互通式立交相接,形成G30连霍高速公路与新国门之间10公里的快速通道,规避了车辆通过市区旧国门出境带来的不便和拥堵。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李志农介绍,G218线霍尔果斯口岸段公路正式通车,标志着横跨亚欧的“双西公路”建设又迈进一大步,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完美连接,必将加快我国向西开放,推进欧亚大陆桥建设步伐,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的大发展,也为年轻的霍尔果斯市向西开放提供了新的机遇。

  霍尔果斯市副市长王海江表示,霍尔果斯口岸段公路项目的建成,将加速推进“双西公路”全线贯通,加快促进霍尔果斯构建集铁路、公路、航空、管道“四位一体”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体系的形成,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口的年货运量将提升至350万吨,使霍尔果斯互联互通和物流集散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我们的运输成本将大幅下降,生意定会越来越好。”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忠介绍,公司主要以新疆果蔬出口为主,以前运输水果、蔬菜出关虽然走的是绿色通道,但也需要8个半小时,新的路段通车后,走4个多小时就可以直接到阿拉木图的市场。

  于成忠说,路程缩短,运输成本就降低,每车运费将从原来的2000美金减少到1300美金。同时,走新路不用颠簸,果蔬的损耗量也明显降低。

  目前,霍尔果斯口岸新国门南部联检区正在加快建设,届时从连云港发往欧洲的货物,所需时间将从海运的45天缩短至陆运的10天,每年可创造数亿美元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