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老茶馆】秋·色

2017年11月20日 10:22   来源:最后一公里

       驻村老茶馆

  驻村一年,回味一生。对新疆广大驻村干部而言,这是一段难忘而温暖的旅程。远离亲友、来到基层、奔赴一线......这一年,你蜕变了成长了收获了。聊聊你的驻村轶事,和大家分享经验与收获。

  《最后一公里》开通 “ 驻村老茶馆 ” 栏目,烧一壶茶,品一品你的驻村故事。

  今日讲述者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柯坪县盖孜力克镇色热克托格热克村工作队 丁贵子

  一层秋雨一层凉,秋雨绵绵秋意长。

  秋天,少了春天的鸟语花香,夏日的烈焰激情,却增添了一份独有的诗情画意,变得宁和、淡远,像一曲舒缓、优美,叫人身心宁静的古典音乐,回响在天地间,悠闲自得,更像在驻村的日子里收获的友谊,让你时时感到温暖。

  在阿克苏地区柯坪县,有一个叫色热克托格热克的小山村。这里的四季,总会带给人们不一样的惊喜。

  秋日里的清晨,暖暖的阳光洒在这片土地上。清风拂过,树叶沙沙作响,随着树叶由绿变黄,给这条入户走访的必经之路再一次换上了新装。

  道路两旁整齐的白杨树笔直挺拔,给村里的每个人带来了力量。党员干部脚踏实地,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好事;村民们勤劳善良,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无论到了哪个季节,村民们都会紧跟着时令,奔走在田间地头,特别是到了秋天,一茬一茬的农作物相继成熟,家家户户都忙得不可开交。这不,我们和村民一起穿过泥泞的田埂,来到田间,一天的劳作开始了。

  村民在小麦收割后播种的复播玉米,作为冬储饲料,已经可以收割了。除了要及时将其进行晾晒、粉碎、打包外,还得抓紧时间翻地,在这块土地上重新播种上冬小麦,为来年的丰收做好准备。

  在致富能手帕尔哈提·沙依木的果园里,从来都不会感到单调,这里的每个季节都会呈现出不一样的色彩。每当此时,帕尔哈提总会盛情邀请人们一起感受阳光的暖意、落叶的舞蹈、鸟的鸣唱和晨风吹过大自然的气息。

  每到香梨采摘过后,树叶就会渐渐变得鲜亮,在绿色的映衬下,娇艳欲滴,微风拂过,像极了一群穿着艾德莱斯花裙的小姑娘在翩翩起舞。

  秋日里的雨天,淋淋的细雨洗净身上的尘土,那山、那树、那芦苇和亭子都会变得焕然一新,色彩显得更加明亮。黄的、绿的、蓝的、红的……再配上雨后萦绕在山尖的云雾,此时用上“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来描绘心境应该最合适不过了。

  漫天落叶的浪漫,几分收获的喜悦,坦荡豁达。夕阳西下,给远处不知名的树披上了红装,格外的美艳,好像在诉说着,明年一定会是个丰收年,家家户户的日子都会红红火火。

        回家!

  忙碌的一天结束后,村民们纵使满身疲惫,但看着面前沉甸甸的收获,脑海里浮现出孩子们围着香喷喷的饭菜等着自己回家一起吃饭的场景,脸上就会写满幸福,嘴里悠然地哼着小曲。

  有歌声响起,在远古的尽处,快乐是一种心境,一种顿悟之后的豁然开朗。

  阳光下,劳动者飞扬的汗水把这片土地点亮,成为一个个美丽的起点,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生命的秋天里,画家留下了画,诗人留下了诗,音乐家留下了不朽的音乐,而我们的村民流下了五彩汗水,用勤劳描绘着这个美丽的小山村。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