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一家人,就应该互帮互爱”

2017年11月20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董成忠 古丽巴努 · 艾合麦提报道)“以前有好多人帮助过我,我才有今天的好日子。现在我有能力了,理应帮助别人。”近日,拜城县米吉克乡团结村村民吐尔逊 · 坎吉对笔者说。

  吐尔逊是土生土长的团结村人,常年帮扶村里的贫困家庭,无论是哪个民族,他都会真诚去帮助。

  今年4月,村民刘光学的儿子在全民免费健康体检中被医生告知疑似患有胃癌,需进一步确诊。“我想带儿子去大医院看看,但由于家里经济拮据,一时凑不齐检查费用,当时真是急死了!”刘光学说。吐尔逊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赶到刘光学家里,掏出2000元钱让刘光学先带儿子去看病,不够他再想办法。由于检查治疗及时,孩子的病情得到了控制。

  今年6月,村民卡哈曼 · 达吾提的妻子怀孕了,卡哈曼既要照顾妻子,还要种地和饲养家里的三头牛,经常忙得饭都顾不上吃。吐尔逊知道后,主动承担了卡哈曼家的一些重体力活,还让自己的妻子去卡哈曼家帮忙干家务。

  村民李星星夫妇带着孙女一起生活,老两口年老体弱,孙女小,上学没人送。吐尔逊二话没说便承担起每天接送孩子上学的任务,这一接一送,已经整整3年。李星星老人逢人便夸自己有个维吾尔族“好儿子”。

  村民李心胜是贫困户,要供儿子读大学,女儿还在上初中。为帮助他家脱贫,吐尔逊经常用自己的拖拉机无偿帮他家犁地,一有时间,就去李心胜家帮忙干农活,并传授一些自己总结的种植经验。

  每逢春节,吐尔逊都不会忘记村里的贫困户。今年春节期间,他花2700元买了40多只鸡,分别送到12户汉族贫困村民家,让他们过了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

  2016年3月,吐尔逊被村民选举为村干部。当了村干部以后,他更忙了,对村民提出的想法和诉求,他总是第一时间想办法解决。

  吐尔逊说:“在我困难的时候,很多村民不顾自己生活困难帮我渡过难关。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分子,既然是一家人,就应该互帮互爱。只有这样,村里才会和谐,社会才会安定,我们的日子才会一天比一天好。”

  几年来,吐尔逊已先后帮助了村里的20多户各族困难群众,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好巴郎。有人说他“人傻钱多”,他却笑笑说:“如果傻一点能够让更多的人生活幸福,我愿意一直傻下去。”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