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小村大爱玫瑰留香

——记伽师县委组织部驻江巴孜乡吐格曼贝西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肉克亚木•亚森

2017年11月20日 17:04   来源:天山网原创

致富路上的“小向导”肉克亚木进行岗前培训。

  天山网讯 从春花到落叶,从晨曦到夕阳,伽师县委组织部驻江巴孜乡吐格曼贝西村工作队副队长肉克亚木·亚森,用真情诠释如何成为村民眼里的“小棉袄”,用真爱演绎如何成为致富路上的“小向导”,用真心践行如何成为田间地头的“小帮手”。

  村民眼里的“小棉袄”

  群众的事情无小事,是她坚持的工作原则,将村民当成自家人,是她不变的工作态度。

  “艾合买提大叔,我来了。”肉克亚木亲切地对老人说。艾合买提·阿依木为人固执,不善与人交往,含辛茹苦好不容易把孩子拉扯大,偏偏儿子祖农·艾合买提又因一场车祸导致下半身终身残疾,使原本贫困的家雪上加霜,老人整天以泪洗面,愁眉不展。肉克亚木得知他家情况后,就经常到艾合买提家,一边陪他聊天,一边开导、帮助他。因为艾合买提不太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导致祖农的车祸赔偿款迟迟下不来,拖了五个多月。肉克亚木积极与交警大队、保险公司等有关单位协调联系后,最终将赔偿款全额交到了祖农手上,艾合买提用颤巍巍的手摸着赔偿款说:“感谢肉克亚木,欠别人的钱终于可以先还上了。”

  肉克亚木还为祖农·艾合买提申请了残疾人补助,购买了一辆轮椅,并每天坚持骑电动车带祖农去村里学习国家通用语言。“肉克亚木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哪家有事,就能看见她,她就是我们的‘小棉袄’啊!”阿依夏大娘高兴地说着。

  致富路上的“小向导”

  “话不要多,人不要闲”是她对工作的态度。“你想做什么工作?有没有什么技术?”这句话她问遍了村里的每户人家。

  为了让吐格曼贝西村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肉克亚木勇当排头兵,带领村干部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202户贫困户进行了全方位的摸底调查,其中有22名村民在纺织厂、制衣厂、食品加工厂有过工作经历,由于离家较远等因素放弃,现在又想外出务工。肉克亚木根据他们的就业意愿,积极向县工业园区的几家企业联系招工情况,通过多方联系得知石洪太纺织公司准备向社会招聘30名懂国家通用语言、有经验的工人。肉克亚木将石洪太纺织公司招工意向、工资待遇、节假日休假等情况等第一时间告诉了大家,村民巴哈古丽·阿依明高兴地说:“太好了,就在家附近,我不仅可以重操旧业还可以照顾家人。”为了让大家在石洪太纺织公司更快地熟悉工作,肉克亚木还将大家带到企业由专人负责给大家做岗前培训。

  当伊巴提·阿不都热依木拿到第一个月工资时激动地说:“如果没有肉克亚木的帮助,我不可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我现在每个月工资3000多元,比以前挣得钱多好多。”

  田间地头的“小帮手”

  正值棉花收获的季节,每家忙碌的身影成为吐格曼贝西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热火朝天的田间地头也总能看到肉克亚木。

  村民吐曼古丽·买吾兰江家种了5亩棉花,因家里没有劳动力,只有两个未满10岁的孩子,只能看着别人家地里繁忙景象干着急,这让吐曼古丽急得彻夜难眠。肉克亚木在入户走访时看出了吐曼古丽的心思,她立刻发动村里的志愿者服务队到吐曼古丽的棉地展开“抢棉大战”。骄阳似火,却挡不住肉克亚木和志愿者们的热情。看到自家棉花在志愿者服务队的帮助下一朵朵被装进袋中,吐曼古丽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吐曼古丽感慨道:“我们家的棉花,要不是肉克亚木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帮忙,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收上来,这么热的天气,大家连口水都没喝,真是帮了我大忙。”经过五个小时的奋战,200余斤棉花全部装车载回家。

  吐曼古丽家里缺少劳动力,那村里还有没有别的家庭也缺少呢?她及时对全村缺乏劳动力的家庭进行了摸底,共26户、95亩棉花被登记在册,她迅速召集志愿者,分成4个小队,举办了一场“拾棉花大赛”。通过比赛不仅帮助群众解决了棉花采摘的问题,同时利用劳动间隙和群众拉家常,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困难,及时掌握困难群众的实际情况。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驻村以来,肉克亚木·亚森怀着真挚而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吐格曼贝西村的群众朝夕相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每一名村民,赢得了村民的信赖和赞誉,也让她的驻村路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