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艾克拜尔:乡亲喜爱的“摄影师”

——记交通银行新疆区分行驻阿克苏市喀勒塔勒镇英阿克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员艾克拜尔 · 依明

2017年11月20日 17:04   来源:天山网原创

艾克拜尔与他的“小粉丝”。

  天山网讯 “艾克拜尔哥哥来啦!……”七八个孩子簇拥着一位青年人走到村头,“孩子们等急了吧!今天我给大家来讲《快乐的阿凡提》的故事”,这位青年人说。这个和孩子们打成一片,绘声绘色讲故事的小伙子是交通银行新疆区分行驻阿克苏市喀勒塔勒镇英阿克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艾克拜尔 · 依明,他是村里孩子们追随的“故事王”,也是乡亲们的“摄影师”,更是大伙儿的“自家人”。

  孩子追随的“故事王”

  初到阿克艾日克村驻村,艾克拜尔就有了办国家通用语言课堂的想法,并且得到了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专门腾出一间房子用于教学。

  要办国家通用语言课堂的消息不胫而走,第二天就有十多名村民带着孩子来咨询,学生有了,教国家通用语言怎么教最好呢?西北师范大学毕业的艾克拜尔首先想到“动画教学”,他制定了一套详实的教学方案,利用活动中心的设备和自己下载的课件开通了“趣味动画”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班。每周三、周日,把孩子们聚在教室放国家通用语言动画片,吸引孩子,启发孩子们学国家通用语言,让孩子们扮演动画片里的角色,使他们在快乐中学国家通用语言。日积月累,培训班播放的动画片越来越多,孩子们的学习热情越来越高,家长也参与到课堂里,和孩子互动学习。现在播放各类动画片20余部,孩子们由最初的15人增长到现在的37人。除此之外,艾克拜尔还组织孩子们唱红歌,朗诵唐诗。

  上五年级的古丽娜尔 · 艾山看着动画片小脸满是兴奋地说:“艾克拜尔哥哥对我们可好了,我和我的爸爸现在都会说国家通用语言了,他还教会我们唱国歌,给我们讲故事,我们可喜欢他了。”孩子们放学后喜欢找艾克拜尔辅导功课,听他讲故事,都亲切的称他“故事王”。

艾克拜尔在国家通用语言小课堂上课。

  乡亲喜爱的“摄影师”

  艾克拜尔一直爱好摄影,村里的大小活动都是他拍摄的,他用相机记录了村里的变化和发展。

  一次走访中,他听说村里买买提 · 乃麦提大叔和吐尼萨汗 · 斯迪克大妈结婚40多年,没拍过一张合照。艾克拜尔得知情况后,租来西装和艾德莱斯绸裙为两位老人拍摄了漂漂亮亮的合照。买买提大叔抚摸着照片,激动地说:“这是我和老伴收到的最好礼物!谢谢工作队的好巴郎!”

  国庆节前夕,艾克拜尔的摄影展开展了,展览吸引了200多名村民前来参观,村民帕力旦 · 赛买提站在照片前兴奋地说:“看!这是工作队帮我们家盖房子的照片,要不是他们帮忙,我现在可能还住不进新房。”“这张是工作队帮我们家拾棉花的照片,多亏了这些娃娃们!”大伙在照片前,寻找着自己的身影,你一言我一语的聊着。站在一旁的艾克拜尔心里乐开了花。

艾克拜尔田间地头劳动忙。

  百姓中意的“自家人”

  在一次走访中,艾克拜尔发现村里三岁的孩子艾赛都拉 · 吾斯曼双耳失聪,一家人的生活靠孩子的父亲吾斯曼 · 麦麦提打零工维持。因为经济条件不宽裕,检查治疗就被搁置了。眼看孩子因为无钱就医,就要错过医治最佳时机,艾克拜尔内心的焦急无以言表。他通过朋友联系到乌鲁木齐耳鼻喉医院专家,向医生详细说明了情况,并发动村民为艾赛都拉捐款,并自掏腰包为父子俩准备了往返路费。通过乌鲁木齐耳鼻喉医院检查确诊了孩子为先天性耳聋,经过短期治疗后,孩子的右耳已逐渐恢复了一点听力。艾克拜尔每次入户都会去看望孩子,陪孩子说话,讲故事,他最希望孩子能好起来叫他一声“哥哥”。

  点滴小事凝聚起大民心,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艾克拜尔 · 依明这个热心肠小伙所做的一切,乡亲们都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提起他乡亲们都会由衷的赞誉,“这个巴郎子,好样的!”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