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化雪不结冰 乌鲁木齐市又多一条防滑路(图)

位于经开区中枢北路西一巷约300米长

2017年11月21日 09:40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11月20日,乌鲁木齐经开区中枢北路西一巷,采用抗凝冰沥青混合料的不结冰防滑路干净整洁。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任春香 谢鹏摄影报道)沥青料里加入类似融雪剂却又无害的材料,使得道路上的积雪难以结冰。近日,新疆乌鲁木齐市又修建一条采用抗凝冰沥青混合料的不结冰防滑路。

  11月20日,记者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了解到,辖区约300米长的中枢北路西一巷作为试验路段进行改造,改造时采用抗凝冰沥青混合料,可抑制道路结冰。目前,这条道路已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

  当日13时许,记者来到位于经开区火车西站街道西林社区辖区的这条巷道,附近是大片自建房。改造后的巷道宽约5米,长约300米,新铺的路面除了看起来黑黝黝的沥青色外,与普通道路并没有区别。巷道里车流量不算多,大约每几分钟会有车辆经过。

  经开区市政市容管理局驻西林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翼介绍说,这条路铺设时,在沥青混合料中掺入了具有抑制冻结效果的抗凝冰改性剂,形成具有不结冰功能的路面,机动车道铺设抗凝冰改性剂沥青路面约2100平方米。

  “理论上说,添加了这种抗凝冰改性剂的沥青路面,能常年均匀地释放有机盐离子,从而降低道路表面水的冰点,抑制道路表面积雪结冰。这是一种化学作用,类似于以往下雪后撒融雪剂,但这种材料不像融雪剂是一次性使用,而是日常缓慢释放,并且不会对道路周边的土壤、植被、水源造成破坏。”张翼说。

  张翼说,此次中枢北路西一巷道路为试验路段,是否能达到不结冰的效果,还需要等气温下降到零下10℃以后再看效果,而后续甚至还需要几年时间来验证。如果成功可广泛应用于辖区绿化重点道路,可节省冬季养护费用,保护绿化植被。

  经开区市政市容管理局驻西林社区“访惠聚”工作队成员张彤彤说,原中枢北路西一巷因为建设年限较久,没有人行道,人车混行,且路面不平整,坡度较多,尤其是冬季降雪后,因为辖区居民自行清雪不及时而结冰,给车辆和行人出行带来不便。了解到此事后,经开区市政市容管理局“访惠聚”工作队立即向经开区区委、管委会(区政府)申请改造此道路,并于今年9月中旬开工。

  西林社区居民袁华说:“以往冬天,这条路上结着冰,走路要小心翼翼生怕滑倒。上周下雪时,我听社区工作人员说这条新修的路不结冰,当时我还留意了一下,这条路和其它路区别还不太明显,这也可能和天气不太冷有关。这条路如果真的能实现不结冰,那对我们附近老百姓就是件大好事,老人小孩出门就安全方便了。”

  记者了解到,乌鲁木齐尝试修建了多条试验性的“高科技”不结冰防滑路,目前都仍待验证。去年10月,水区在西虹东路南二巷试验修建155米的“空调路”,沥青混合料中添加新型潜热储能材料,使得路面具备储热释热的功能,实现不结冰。随后,乌昌辅道一段长30米、宽5米的试验路面首次采用抗凝冰技术,通过缓慢释放方式,使路表冰雪逐渐融化,防止路面结冰。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