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中欧合作论坛在杜伊斯堡成功举办

2017年11月21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杜伊斯堡11月20日电 当地时间11月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与中欧合作国际论坛》在杜伊斯堡拉开序幕。本次论坛由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复旦发展研究院、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系以及杜伊斯堡鲁尔都市孔子学院联合举办,吸引了来自23个国家的16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大学生参与其中。

  下午2时45分,“一带一路”与中欧合作主题论坛在杜伊斯堡鲁尔都市孔子学院德方院长陶伯教授主持下拉开帷幕。北威州经济部外贸司主任赫尔伯特·雅各比(Herbert Jakoby)和中国驻杜塞总领馆副总领事田启儒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下午的论坛主要分为两轮:第一轮讨论由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中国专家,同时也是鲁尔孔院德方院长的陶伯教授主持。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教授(Prof. Dr. Djoomart Otorbaev),杜伊斯堡中国事务专员、德国前联邦议员普夫鲁格(Johannes Pflug),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张帆教授以及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教授出席论坛并就“一带一路”各抒己见。

  奥托尔巴耶夫表示,“一带一路”是全球治理模式的新探索,必将给处于内陆的中亚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利益。他同时指出,中亚国家需要的不仅仅是中国的硬件投资,来自中国的“软实力”投资也是他们需要的。

  普夫鲁格则阐述了“一带一路”对于杜伊斯堡的重大意义。张帆认为,在讨论“一带一路”能带来的利益时,我们需要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评价。而丁纯则认为,“一带一路”的倡议已经开始产生积极地影响,将沿线的国家连接在一起。

  第二轮论坛由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秘书长陈寅章主持。杜伊斯堡港集团亚洲项目总经理曹冠哲以公司物流发展为案例,分析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中欧铁路为公司发展带来的机遇。牛津大学技术管理发展中心创始主任傅晓岚教授主要向观众介绍了当今时代创新和技术发展的重要性。巴黎第三大学雷谢特?克萨维尔教授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黄河教授也就国际关系与“一带一路”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据介绍,近年来鲁尔都市孔子学院积极参与组织各项中国主题论坛,为当地乃至国际学者的交流提供了良好地平台,也为当地居民打开了了解当下中国国际政策的大门。(完)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