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果专家赴乌什县为果农传经送宝

2017年11月21日 10:2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路 通讯员杨江涛报道)11月9日,在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民族乡托万克亚曼苏村村民帕提古丽·吾斯曼的核桃地里,新疆林科院多位专家讲授的核桃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课,吸引了全村200余名果农前来聆听。

  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驻托万克亚曼苏村工作队员在走访中发现,虽然核桃种植是本村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但由于村民的管理粗放,收入水平一直不理想。为解决这一问题,工作队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组织新疆林科院林果专家开展科技服务活动,给果农们讲知识、传经验,把实用管用的林果技术传授给村民们。

  在新疆林科院生态所所长马昆铭的带领下,数名专家组成的科技服务队,围绕农民精准脱贫,促进农民增收这个主题,为托万克亚曼苏村的果农开展林果技术服务,解决村民在林果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瓶颈。

  活动现场,林果技术专家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浅显易懂的道理、灵活多变的授课方式,将专业的林果种植知识传授给村民,并手把手地纠正村民们技术上存在的问题。林果专家阿卜杜许库尔·亚合甫以核桃小麦间作模式下的核桃树管理养护为主题,针对适时施肥灌溉、不同季节的最佳施肥位置、整形修剪最佳时期选择、修剪技术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演示。病虫害防治专家刘爱华对核桃腐烂病、黄刺蛾等病害开出了治疗“偏方”,并对冬季核桃树防冻技术做了细致讲解。“核桃树产量不高、核桃品质不好与管理有很大的关系,我们就想把专业的知识告诉农民,让农民改变种植方法,尽快增收致富。”刘爱华说。

  “今天教授的管理防治技术让我长了见识,对冬季核桃树的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心里也有底了,感谢工作队,感谢林业科技专家,把实实在在的技术服务送到了我们的心坎上!”村民帕提古丽·吾斯曼高兴地说。

  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驻托万克亚曼苏村工作队副队长陈红旭勉励村民说:“今后我们会邀请专家加大种植业的培训力度,希望大家能把好的技术运用到实际种植中去,发挥聪明才智,用勤劳的双手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