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父子”共建“一家人”合作社

2017年11月21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张婧报道)对乌什县阿恰塔格乡托克玛克和田村的贫困户艾克拜尔 · 吐尔逊来说,今年是最忙碌也是最高兴的一年。因为他和汉族爸爸郭自富合伙创建的“一家人”林果专业合作社迎来开门红,一年的纯收入达到了10万元,艾克拜尔更是如期实现脱贫。

  11月15日,刚走进“一家人”林果专业合作社,就看到几名工人正扛着一袋袋核桃往车上装。这段时间,合作社一直忙着卖核桃,正准备发货的是第三批运往内地的3吨核桃。这让艾克拜尔和郭爸爸脸上一直挂着笑容。

  “爸爸,这一批核桃卖完能收入不少,我们的核桃几乎都让陕西的商人收购走了。”艾克拜尔说。

  “真没想到合作社成立第一年就能有这样的大丰收,这说明咱们父子俩合作得好,以后合作社还能发展得更好呢!”郭自富一边拍着“儿子”的肩膀一边笑着说。

  艾克拜尔和郭爸爸的故事,还要从艾克拜尔的哥哥说起。

  早在9年前,郭自富凭着自己一手熟练的建房技术,从河南来到乌什县打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和艾克拜尔的哥哥图尔迪 · 吐尔逊相识。看到郭自富独自一人,图尔迪帮助郭自富解决了吃住问题,并联手承包了当时村里的抗震安居房。心怀感激的郭自富闲暇之余给图尔迪家建了暖圈,帮他发展家庭养殖业。几年来,两人一直互帮互助,并实现了共同致富。然而不幸的是,图尔迪在2012年遭遇车祸去世。

  “哥哥去世前跟我说,郭自富给他很多帮助,让我以后要把他当家人一样对待,我记住了哥哥的话。这些年,‘爸爸’待我像亲儿子一样。”艾克拜尔告诉笔者。

  哥哥的一句嘱托,让艾克拜尔从心里默默地认下了这位汉族“爸爸”。2014年,郭自富在村里承包了40亩果园,除草、浇水、摘果子,所有的活儿都是由艾克拜尔带着他的几位朋友打理。尽管他投入了全部精力,但因种植经验有限,果园管理得并不理想,可他吃苦耐劳的精神却让郭自富很感动。从此,郭自富每天手把手教他种植技术,很快,艾克拜尔成了郭自富的致富好帮手。

  如今,郭自富对外人一说起他的维吾尔族“儿子”就是一脸的骄傲:“特别主动、热情,给我帮不少的忙,两天不见艾克拜尔我就特别想他。”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磕磕碰碰在哪个家庭内部都在所难免,这两年艾克拜尔家和他另外一个哥哥家因为经济问题产生了矛盾。郭自富在一旁看得清清楚楚,为了让艾克拜尔的家庭成员都团结一心,郭自富主动担当起调解他们家庭纠纷的“和平使者”,自掏腰包3万多元帮助解决纠纷,还专门叫来艾克拜尔的兄弟姐妹吃了一顿团圆饭。

  “他们父子俩关系好,郭自富给这个孩子家帮了很多忙,也感动了村里的很多村民。他们在民族团结方面是村民的模范,今后村里会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该村党支部书记亚森 · 达吾提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