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婴高烧昏迷竟是臀部“痘”作怪

2017年11月21日 11:25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刘薇报道)8个月大的童童高烧不退,全身乏力,甚至出现昏迷。经检查,罪魁祸首竟是他屁股上的一个针孔大小的“痘”。医生介绍其学名叫“藏毛窦”,在儿童中比较罕见。

  昨日(11月20日),乌鲁木齐儿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古丽鲜·阿不都热依木介绍,童童是一个月前来就诊的,当时已持续发烧10天,精神不振,双下肢肌无力,需抽取脑脊液检查。

  古丽鲜说,正常的脑脊液清亮如水,但童童的脑脊液已呈脓样,白细胞数量高出正常值3倍多。核磁检查也显示,童童的脊髓与颅内均有异常信号。

  “孩子颈部以下全部感染。”古丽鲜介绍,童童被立即转至儿科重症监护室。根据各项指标,猜测童童是急性化脓性脑脊髓膜炎,须找到感染源才能继续治疗,但检查中并未发现可能造成感染的伤口。正当大家疑惑时,一名帮助童童换尿布的医生,孩子骶尾部有一个针孔大小的“痘”,细看是个瘘口。

  这一发现让古丽鲜想到了一种疾病,叫“藏毛窦”,可能就是感染源。她说,藏毛窦是在骶尾部臀间裂软组织内的一种慢性窦道或囊肿,内藏毛发是其特征,表现为骶尾部急性脓肿。这种疾病多是二三十岁的成年男性因毛发脂腺活动增加而出现症状。

  “我从医30年,首次见到儿童因藏毛窦造成如此严重的脑脊髓膜炎。”为确定诊断结果,古丽鲜与沪、渝多家医院远程会诊,最终一致认为是藏毛窦。

  经一个月抗炎治疗和下肢康复训练,如今童童的双腿已经可以抬起来了,复查脑脊液也有所好转。后期童童还需通过手术切除藏毛窦,才可康复。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