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加依娜尔的小康梦

2017年11月21日 12: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刘是何报道)“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我们农牧民来讲是大好事。我们村很适合发展生态农牧业和旅游业……”11月2日,喀纳斯景区驻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齐巴尔希力克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张保江在入户走访中,对村民加依娜尔 · 哈哈尔曼一家说。

  今年24岁的加依娜尔是齐巴尔希力克村的一名回乡创业大学生,2016年毕业于新疆职业大学幼师专业,她放弃了在城市就业的机会,回到了家乡。“齐巴尔希力克村环境特别美,现在,到我们村旅游、摄影的游客越来越多,但我们村主要以哈萨克族为主,大家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有限,影响了我们村发展旅游业,也影响了村民的收入。”加依娜尔萌生了和村民们一起发展旅游的想法,她动员父母将两间房子腾出来改造成了家庭旅馆。

  万事开头难。加依娜尔对旅游行业不是很了解,前期计划不周,到村里的游客大都并不愿意在村里食宿。这给一心想发展旅游致富的加依娜尔泼了一盆凉水,她开始反思自己的不足。

  驻村工作队得知这个情况后,及时地帮助她分析原因,查找问题,重新制定全村的旅游发展规划。为让加依娜尔学习到先进的旅游经营理念,真正成为村里发展旅游的领路人。工作队从多方打听联系,帮助她在昌吉市联系到一家经营较好的农家乐学习。除了学习经营、管理方法,加依娜尔还主动到后堂帮厨,学习烹调技术。5个月下来,她不仅掌握了经营农家乐的一系列要领,还挣了一万多元的工资。

  回村后,她对自己家的农家乐和家庭旅馆进行升级改造,并及时给村民分享学习心得和烹调技术,帮助3户有意向的村民开起了农家乐。

  为了扩大齐巴尔希力克村的影响力,工作队邀请相关媒体、画家、摄影家到村里采访、创作,同时,支持和鼓励加依娜尔学习拍摄,并把反映当地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的照片、小短片,制作成微视频、网页发送朋友圈以及新媒体。通过宣传,到齐巴尔希力克村旅游的人不断增多,有些游客选择在这里住上一两天。

  这让加依娜尔坚定了发展旅游致富的信心。加依娜尔说:“从今年6月开始,几乎每天都有旅客在村里住宿就餐,今年‘十一’假期,有两个70人的摄影采风团到村里采风创作,仅这一次就为我们带来了3万多元的收入。”

  通过发展旅游业赚得了第一桶金,让加依娜尔和村民们看到了希望。

  加依娜尔说:“党的政策处处都为我们老百姓着想,只要我们勤奋,坚定地跟党走,全村人民共同富裕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