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播撒真情 春风化雨(图)

——记阿克苏地区政协工委驻阿克苏市依干其乡良种尤喀克乔格塔勒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阿不力克木 · 托乎提阿吉

2017年11月22日 09:49   来源:天山网原创

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

  天山网讯 半年多的时间,社会稳定基础不断夯实、维护民族团结意识日益牢固,各项管理制度公开透明、村级事务运行日益规范,惠民政策全面落实、致富门路日益拓宽,关心弱势扶危济困、民心民力日益凝聚……谈到村里发生的这些可喜变化,阿克苏市依干其乡良种尤喀克乔格塔勒村的干部群众都会同时想到一个人——阿克苏地区政协工委副主任、良种尤喀克乔格塔勒村第一书记、地区政协工委“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阿不力克木 · 托乎提阿吉。

  带好班子夯实基础

  良种尤喀克乔格塔勒村是个1403户4300人的大村,村情社情相对复杂。村“两委”班子成员年轻、工作有热情,但缺乏经验,工作方式有时过于简单,群众认可度不高。

  阿不力克木认真分析探查“病因”,对症下药,辨证施治,把改变作风变成每个干部的习惯和坚持的方向。

  为统筹好各支力量,阿不力克木切实在加强“两委”(社区)及村组建设上发力,调整村“两委”班子成员9人,挖掘培养后备干部15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3人,新发展党员10名;着力健全村级组织体系架构,狠抓村社合一,对村干部和社区干部实行岗位合一、职责分开,对村(社区)班子优化组合,将原来一个村民小组创建成4个村民小组,选拔任用21名第一小组长、小组长、副小组长和72名联户长;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两委”班子职责及各支力量考核机制,每月定期考核排名。

  村干部再努热古丽 · 买买提在半年总结会上说:“阿书记给我们压担子、交任务、讲方法、传经验,我们今年各项工作都有了很大进步,村民们对我们也很认可。”

  扶贫帮困汇聚真情

  “只有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尽心尽力办好,才能以诚心换真心,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当家人。”阿不力克木在自己的民情日记中写道。

  贫困户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是今年驻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阿不力克木带着各支力量挨家挨户走访,不仅建立完善一户一册档案,还把每户贫困户、特殊困难户的情况都记录在自己的日记本上,逐项加以落实。

  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筹集10余万元建设了村级特色农产品销售市场,解决了村民销路难的困惑;帮助120余名村民实现稳定就业,增收300余万元;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创办了蔬菜精加工合作社,招商引资建设了地毯厂,投产后预计可安排就业200余人,实现人均增收1.5万元。

  为奠定本村长远发展基础,阿不力克木积极协调争取100余万元,修建柏油路面5公里;改造37户危房,为70余户村民安装了自来水;筹集70余万元建成6000平方米的村级文化广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工作队一个个知行合一又饱含真情的举动,打动了全村村民,架起了干群信任的“连心桥”。

  民族团结相融互促

  良种尤喀克乔格塔勒村维吾尔族和汉族人口各占一半,在相互交往、相互学习中奠定了较好的民族团结基础,涌现出很多民族团结的感人事迹。阿不力克木在带领队员们入户走访时,特别留意搜集和整理村里的民族团结故事,并通过周一升国旗宣讲等形式,在全村营造人人维护民族团结、人人践行民族团结的氛围。

  春节、端午节、开斋节、古尔邦节等节日期间,工作队组织各族村民开展联谊活动,鼓励村民之间相互走动、互送节日祝福。如今,老百姓相互传授种植技术、相互尊重民俗习惯、相互交朋友的现象已经非常普遍。设施农业育苗大户陈林先向维吾尔族群众捐赠10500棵价值1万余元的菜苗,帮助发展庭院经济,促进共同脱贫致富;汉族村民夏中清患重病住院,各族群众踊跃筹资捐款,还帮助夏中清家进行春耕生产……

  驻村中,阿不力克木用真爱播撒真情,用温情春风化雨,温暖了良种尤喀克乔格塔勒村各族群众的心。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