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一个孩子 带动一个家庭”

新疆公安消防总队送消防安全知识进校园

2017年11月21日 17:07   来源:天山网原创

消防官兵指导学生佩戴空气呼吸器。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摄影报道)“炒菜的时候,有时转身接了个电话,锅却着了,遇到这种情况总是惊慌失措。我们该如何正确处理呢?”新疆大学政治管理学院学生凯迪日耶·安拉拜尔迪接过话筒,向阿迪力江 · 西列夫抛出自己的问题。

  11月21日,新疆公安消防总队消防官兵走进新疆大学南校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活动现场,乌鲁木齐市公安消防支队天山区大队工程师阿迪力江 · 西列夫向现场师生讲解消防知识,通过具体事例警示广大师生重视消防安全,并与学生现场互动。

  “一旦遇到火灾,我们该如何应对?”“火灾发生后该如何逃生?”……现场的学生们围在讲解员的身边,争相提问。

  面对凯迪日耶的疑问,阿迪力江说:“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要第一时间关闭燃气阀门,盖上锅盖,千万不要用水浇。如果燃气阀门出现故障,也不要慌乱,迅速关闭总阀门。”

  阿迪力江还告诫广大师生,火灾往往是因为长期缺失消防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引起的,因此,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一旦遇到火灾,千万不要惊慌。应当捂住口鼻、弯腰避开高温热浪,依托疏散指示标志,脱身自救。

  听了鲜活的事例,让凯迪日耶既感到震惊,又觉得可怕。

  “听了几起火灾事例让我触目惊心,没想到一个疏忽会带来巨大的火灾。我要强化消防安全意识,绷紧消防安全这跟弦,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凯迪日耶说。

  讲座结束后,消防官兵还指导学生使用手提式灭火器仿真仪灭火,佩戴空气呼吸器体验消防装备。

  新疆公安消防总队防火监督部宣传处处长东炜介绍,校园消防安全是消防宣传工作关注的重点,旨在通过进校园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提升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达到既保障学生自身安全,又能通过学生带动社会共同关注消防安全的作用。

  “目前已进入冬季火灾高发时段,用火用电增加,特别是居民在房屋内使用大功率电暖器、电热毯等电热设备,因房屋门窗紧闭,一旦发生火灾事故,人员疏散比较困难。”东炜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安全用火用电,楼道内禁止停放电动车、禁止随意堆放杂物,对人员疏散造成影响。同时,一旦遇到火灾,因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明确报警人姓名、着火地点、建筑情况、是否有人员被困、建筑物明显标志等,并派人到醒目位置为消防车引路。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