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警方成功劝返潜逃坦桑尼亚涉嫌诈骗2000万元嫌疑人

2017年11月21日 22:0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孙健报道)11月21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经侦大队获悉,该分局“猎狐—2017”专项行动中第一位劝返涉嫌伪造汽车合格证诈骗2000万元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回国归案。

  张某今年64岁,曾在北京工作,2013年到乌鲁木齐经营4S店。张某在乌鲁木齐市在石河子市拥有某品牌4S店,同时西安持有一家某品牌4S店股份。

  据办案民警介绍,2013年,张某在塔城购买38亩土地用于汽车城的项目,期间由于资金链断裂,张某打起了诈骗的主意。

  新疆一家典当行王先生回忆,2014年9月,张某找到他们公司要借款。“根据正常流程,张某出具了经营4S店的资质和47辆现代车的出厂合格证,借款300万元,还款期限是2014年底。”

  王先生说,2014年底,他们向张某催款时,其以各种理由推脱。“2015年10月份,我们发现张某抵押的合格证对应的车辆已转移。”

  王先生说,车不见了,而车辆出厂合格证在他们手上,他们也无法确定张某是将车辆藏匿了还是转移了,也怀疑过出厂合格证是假的。当年11月,联系不到张某的王先生前往其经营的4S店,发现已经大门紧闭,发现被骗,随即报警。

  接到报案后,办案民警便前往相关部门对汽车合格证进行了核验。经过鉴定,张某给王先生的合格证系伪造。

  为逃避打击,2015年11月26日,张某从北京乘坐飞机前往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2015年12月8日,警方对张某进行网上追逃。

  办案民警说,第一次前往北京给张某的家人做工作时,因家人和张某中断了联系,劝说“失败”。

  2016年2月3日,民警再次前往北京,对张某家人以“张某在新疆还有一定资产,如及时归还受害人可减轻处罚”进行劝说,同时告知张某所触犯的法律和危害。

  “我愿意回国自首,在国外的日子实在太难熬了。”今年8月,张某主动跟沙依巴克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联系。张某称,在国外每天过的提心吊胆。

  2017年9月23日,张某乘机归国投案自首。

  张某供述称,他在实施诈骗时,先把真的合格证拍照发给造假者进行伪造。

  据办案民警介绍,张某共诈骗了7家典当行和3名个人,共伪造了300余张某品牌汽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涉案金额2000万元。

  目前,涉嫌合同诈骗的张某保证年底前将诈骗的2000万元归还受害人。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