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字五元纪念币即将发行 新疆发行450万枚每人限兑40枚

2017年11月22日 09:33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费璇报道)第五组5元“和”字纪念币这回终于要来了!日前,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了解到,12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将发行“和”字书法——楷书普通纪念币,此次新疆发行450万枚,可在市场流通,市民可提前预约兑换,每人限兑40枚!

  据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7年12月13日发行的“和”字书法——楷书普通纪念币,其面额为5元,直径30毫米,材质为黄色铜合金,发行总量为2.5亿枚,正面主景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内缘上方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下方刊面额“伍圆”及年号“2017”;背面主景图案为“和”字的楷书书法,衬景图案为书法的飞白,内缘右上方刊“和”字5种书法体。

  记者观察发现,作为流通纪念币,“和”字币比1元硬币直径大5毫米,厚度相同,材质上也有区别。1元硬币颜色为银白色钢锌镀镍,“和”字币为铜合金,相比之下“和”字币收藏价值更高。

  此次,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分别承担“和”字纪念币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预约发行工作,新疆地区主要由中国农业银行负责。

  市民王浩听闻“和”字币发行的消息十分激动,他说:“兑换纪念币其实就是个人爱好,之前发行的我没抢上,这次准备提前预约兑换20枚,说不定以后还能升值呢。”

  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相关工作人员提醒,此次“和”字币预约、兑换限额为40枚/人,同时有效身份证件必须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在网上或是线下进行预约,纪念币可以代领,公众如代他人领取和字币,需持被代领人在预约系统中登记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办理,且代领人数不超过5人。

  记者了解到,“和”字书法系列普通纪念币,是由5种书法字体组成。2009年发行了第一组“和”字书法纪念币,面值1元,“和”字为“篆书”,共发行1000万枚;2010年发行第二组面值1元的“和”字纪念币,“和”字为“隶书”,共发行1000万枚;2013年发行了第三组“和”字书法纪念币,面值5元,“和”字为“行书”,共发行5000万枚;2014年发行了第四组“和”字书法纪念币,面值5元,“和”字为“草书”,共发行7000万枚。本次发行的纪念币是“和”字系列纪念币最后一组,不仅体现了中国独有书法文化,更表达了中国人的人文精神。

  最贵“币王”面值1元市值3000元

  很多人收藏纪念币是为了爱好,但收藏这些纪念币也许会给你积累一笔不小的财富,那么这些值得收藏的纪念币现在值多少钱呢?记者从本地收藏市场上了解到,目前不同种类的纪念币相应的价格也有所不同。

  据了解,央行每年都会发行不同种类的纪念币,包括生肖系列、伟人系列、国庆系列、体育系列、自治区成立系列、特别行政区成立系列、珍稀动物系列等,面值有1角、1元、5元、10元不等,自1984年来已发行超过240套纪念币,这些纪念币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等重大发展,具有历史纪念价值。

  以此次发行“和”字系列纪念币为例,目前2009年首套篆书“和”字币由于时间久数量少,目前市价近100元/枚,其次是2010年的隶书“和”字币市价大约在70元/枚,2013年的行书“和”字币以及2014年发行的草书“和”字币由于发行量大,目前市价在20元-50元之间。“和字币在市场上算行情较好的,如果把一套5枚硬币集齐价格在200元左右。”红杉市场一名做收藏生意的老板表示。

  换言之,纪念币的价值和发行量、题材种类以及时间等综合因素有很大关系,常年做纪念币收藏生意的袁丽萍告诉记者,题材稀有、发行量少的纪念币市价普遍较高。目前纪念币市场上价格最高的“币王”是1988年中国人民银行成立40周年的1元面值纪念币,当时发行量仅206.8万枚,也是目前惟一一个以银行成立为图案的纪念币,价格在3000元左右;其次就是1984年发行最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纪念币,价格也在1000元以上。

  “除此之外,伟人系列、自治区成立系列的纪念币价格也有升值空间,收购价格在50-200元不等,例如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的纪念币,价格在200元左右,这些纪念币相信在以后还会涨。”袁丽萍说,和以上类型的纪念币相比动植物类型的纪念币市价就并不乐观,以去年发行的10元面值猴币为例,现在只能以实际面值收购。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