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民族团结一家亲丨吐尔逊古丽能赚钱了

2017年11月22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晏梨山 张魏玲报道)11月初,精河县人民医院驻精河县八家户农场牧业三队“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贾正旺,将2.5万元土鸡销售款交到了吐尔逊古丽·吐开西的手中。今年,吐尔逊古丽散养的400只土鸡卖了4万元,除去养殖成本,还余下了2.5万元。这也是吐尔逊古丽第一次得到这么丰厚的收入,这要感谢她的结对亲戚贾正旺。

  2016年10月,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贾正旺结识了45岁的吐尔逊古丽和她的女儿哈热哈提·阿巴依,从此,贾正旺就常记挂着这位哈萨克族亲戚。

  五年前,吐尔逊古丽的丈夫因病去世后,家中失去了经济来源,母女俩每月仅靠政府补助的429元低保金勉强维持生活。

  2015年,政府为吐尔逊古丽盖了一套60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但新房距离女儿学校较远,吐尔逊古丽只能和女儿“蜗居”在离学校近的20平方米的出租屋内。如何帮助吐尔逊古丽脱贫,成了贾正旺最上心的事。经慎重考虑,结合她家的实际情况,贾正旺决定利用她家的大院落发展庭院经济。

  今年3月底,贾正旺与八家户牧业三队村干部、精河县人民医院志愿者服务队共同帮助吐尔逊古丽家建设基础设施,发展庭院经济,并在庭院内栽种了果树、毛白杨、美人蕉、金叶榆等。

  为了尽快让吐尔逊古丽有自己的经济收入,贾正旺决定利用“短平快”养鸡项目,助她拥有自己的“第一桶金”。4月30日,500只“扶贫鸡苗”来到了吐尔逊古丽家。吐尔逊古丽不懂养殖技术,贾正旺多次邀请场里的“养殖达人”为吐尔逊古丽传授养殖技术,他自己也认真地将养殖技术记在笔记本上。

  刚领回的鸡苗对环境不适应,加上一连几日的低温天气,鸡苗一天之内死了十多只。贾正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向养殖技术人员请教,才知是低温造成的,他便购买煤炭生炉子提高鸡舍内的温度。经过精心喂养、细心照料,鸡苗慢慢有了精神,渐渐长大。

  5月30日,吐尔逊古丽一家搬进了新房子,看到原本荒凉、死气沉沉的小院,在一棵棵树苗、花苗、菜苗的衬托下显得生机盎然,她对未来也充满了希望。为了解决送孩子上学的困难,贾正旺又花3000元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

  “我希望将输血性帮扶转变为造血性帮扶,帮助亲戚脱贫,让她自力更生致富。”谈到今后的规划,贾正旺说,“明年,希望她买两头待产母牛,再喂上几十只鸡,这样她的生活就不愁了。”

  “贾爸爸对我特别好,给我买了很多学习用品,有特别好看的新书包和漂亮的衣服。我一定要好好学习,等我长大了,也要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一家。”小哈热哈提认真地说。

  贾正旺一家经常去吐尔逊古丽家聊天,两家人有说有笑,就像一家人一样。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