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20个开发区及园区试点“飞地经济”

2017年11月22日 13:1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21日,记者从新疆经信委获悉:近日,自治区经信委开展“飞地园区”“共建园区”试点工作,并公布了“飞地经济”试点名单。从今年起,新疆正式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新疆领科物联网产业园、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兵团第十二师合作区等20个开发区及园区开展“飞地经济”试点工作,2017年-2018年为“飞地园区”、共建园区试点实施阶段。

  “飞地园区”、共建产业园区作为推进产业援疆的创新模式,是打破行政区划限制,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实现资源互补和协同发展的模式。

  目前全疆“飞地园区”共建合作有五种建设模式:依托援疆省市资金,受援地建设并管理的模式;援疆省市与受援地共同出资建设管理的模式;疆外与疆内园区之间合作共建的模式;疆内园区之间企业或园区“飞地”的模式;企业出资建设运营“飞地园区”的模式。 为扎实推进产业援疆工作,以产业园区为平台,积极探索合作共建园区的新机制、新模式,自治区经信委选取20个园区作为试点单位,鼓励支持试点园区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加强规划指导,完善组织管理架构,健全协调机制,在项目投资建设模式、利益分配、园区管理模式、产业定位、合作运营机制、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方面先行先试,进一步探索完善“飞地园区”、共建园区合作机制。以点带面,汲取经验,树立可供学习借鉴的样本。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