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铿锵玫瑰”驻村行

——记叶城县妇联驻吐古其乡拜什盖买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姑丽扎尔 · 吾布力

2017年11月22日 15:2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叶城县妇联驻吐古其乡拜什盖买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姑丽扎尔 · 吾布力发挥妇联独特优势,从暖心处着手,从细微处入手,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和亲和力,赢得了群众的真心拥护和称赞,成为基层美丽绽放的“铿锵玫瑰”。

  建强功能齐全的村堡垒

  “工作队来了后,村干部工作能力强了,服务态度也好。村委会前,年轻人跳舞唱歌、老年人打牌下棋,连村里的孩子们也每天要来聚一聚。”一谈起村里发生的变化,老党员吐尔洪 · 库尔班尼亚孜不由地露出满意的笑容。

  驻村伊始,姑丽扎尔就开展走村入户,准确把握群众所思所想所愿。经过调研,她把“精准靶”投在了建设功能齐全的村堡垒上。从规范组织生活做起,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对村级各项工作实行日汇报、周总结、季点评制度。

  筹集资金对村文化室、活动室进行规范,增添乒乓球桌、台球桌、象棋、跳棋等各类文体娱乐设施,对阅览室进行定期清理保洁,对涉农书籍、报刊、杂志及时更新,吸引众多村民前来“充电”。

  开设夜校,每周定期组织村干部学习和进行辅导;开办“书记微党课”,建立第一书记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每月谈心谈话制度,帮助干部化解思想困惑、调解矛盾、增进感情;结合“学转促”专项活动,提升村“两委”班子素质,鼓励村干部大胆、创新开展工作,使他们在政治上有地位、说话上有分量、工作上有办法,村“两委”威信逐渐树立。

  如今,村委会功能设施齐全了,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人也多了,今年有58人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员干部的这些变化,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打造能发挥作用的好载体

  驻村不久,姑丽扎尔就带领村“两委”班子组建了宣传队、文艺队、排球队,并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全力支持,组织举办各类文体活动,开展感恩、民族团结、法制等宣讲教育,使做合格公民成为村民共识。

  利用各类节庆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潜移默化转变群众观念,提升群众内在素质和现代生活观念。坚持男女平等,教育引导妇女崇尚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自觉抵制非法宗教活动和宗教极端思想。

  组织开展“讲述身边的好故事”活动,让各族群众在多彩的文体活动中快乐起来,与村民群众一同品美食、叙友情、同唱一支歌、共跳一支舞,在轻松娱乐的氛围中拉近感情、加深了解。目前,工作队共组织开展各类活动50余场次。

  如今,走进拜什盖买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村容村貌,感受到的是乡村文化的熏陶,村里相敬如宾的夫妻多了、和睦相处的婆媳多了、积极向上的青年多了……

  绘出全面小康的新蓝图

  拜什盖买村有309户村民,其中贫困户104户,人均耕地面积少,村集体经济薄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姑丽扎尔常说:“帮助贫困村甩掉‘帽子’,必须下足‘绣花’功夫,培育村民的‘造血功能’。”

  姑丽扎尔带领工作队对全村贫困户逐一走访摸底,掌握因病、因残、因灾致贫等原因,实行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套帮扶措施。多方筹措资金,购置安装5套双面钢架结构地毯架、6台缝纫机,建立“拜什盖买村妇女创业就业培训基地”,选聘县孵化园区地毯合作社技术人员对村里的裁剪员、地毯编织员进行集中式培训,实现妇女离家不出村就能进厂门。

  争取就业项目资金,对村委会两旁的“十小工程”创业基地设施进行改造,直接带动周边21名妇女就近就地实现就业。带领各支力量,发动群众帮助127户村民建成安居富民房,运用“项目+帮扶+引导务工”等方式,做到“十个一工程建设项目”全覆盖,使本村贫困家庭如期实现了脱贫。

  按照“一户一卡一策、一村一品一貌、一亭一院一景”原则,将发展庭院经济与村里各项建设结合起来,把村民意愿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和发展庭院经济,逐步形成了房前屋后栽林果、树下林带有养殖、空地闲地种蔬菜的庭院格局,一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正徐徐展开……

  从农户到田间、从春耕到秋收,姑丽扎尔带领工作队斗志昂扬、真情为民、诚心助村,让拜什盖买村天天发生着可喜变化,也使她这朵绽放在基层的“铿锵玫瑰”更加艳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