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们,雪后气温走低,儿科门诊就诊量明显增加,怎么办?

2017年11月22日 15:45   来源:天山网微信

  几天前

  乌鲁木齐下雪啦

  小伙伴们玩得是不亦乐乎

  特别是10岁以下的宝宝们

  恨不得24小时与雪“亲密接触”

  但大雪过后

  温度走低

  各大医院儿科门诊的接诊量明显增加

  部分医院患儿增加四成以上

  11月20日上午,在自治区中医医院儿科门诊,候诊区随处可见打喷嚏、咳嗽、贴着退热贴的患儿。近两天,该门诊一天接诊约260人次,比前期增加四成,其中夜间就诊的数量也在增多。

  2岁的皮皮被诊断为细菌性感冒,一听医生建议抗生素治疗,皮皮妈妈王女士就急了:“这么小的孩子,用抗生素有必要吗?”

  “与去年同期相比,细菌性感冒的患儿增多,而有些家长一味排斥抗生素,拖延病情,只会加重孩子病情。”兵团医院儿科主任丁效国解释,大部分上呼吸道感染的儿童都可能属于病毒性感冒,不需要使用抗生素。但在常见病原菌所致的感染性疾病中,由细菌、支原体感染所造成的疾病在治疗时,医生会判断并权衡利弊,考虑需要使用抗生素。

  当天,记者从市中医医院了解到,该院儿科主任袁敏华一天接诊患儿超过200人次,其中一半以上都是感冒患儿。

  袁敏华说,冬季感冒一般以病毒性感冒为主,占八成以上。但近段时间,细菌性感冒的患儿明显居多,孩子多是呈现出咳嗽、反复高烧、精神状态差,扁桃体或咽部红肿及疼痛比较明显等症状。

  她还提示,不少家长为了预防孩子感冒,会在家中熏醋、熏艾草,这不仅无法达到消毒杀菌的明显效果,还可能对孩子呼吸道黏膜有刺激作用,加重咳嗽症状,因此建议家长保持室内环境整洁,定时开窗通风,尽量少带孩子到人员密集场所。

那么,在这样一个感冒高发季

该如何预防宝宝感冒呢

  宝宝穿衣要适量

  秋冬宝宝穿衣要适量,宜少不宜多。

  具体表现:

  1、小宝宝的体温调节功能尚不健全,需要外界温度变化的不断刺激。入秋时,如果宝宝穿衣过多,会影响皮肤散热,降低调节散热和抵御低温的能力。

  2、其实妈妈就是宝宝穿衣的最好衡量标准。当妈妈与宝宝穿一样厚薄衣服,静坐时不感到冷,那宝宝就感觉正好合适。

  小贴士:

  1、关注天气预报,及时了解天气变化,是妈妈每天的功课。如果天气跟前一天没有大的变化,就不要轻易给宝宝添加衣服。

  2、给宝宝穿多少衣服最好在早晨起床时决定,因为早晨穿得多,到感觉热时再脱下,容易使宝宝感冒。

  增减衣服要及时

  随着气候的变化,给小儿的増减衣服要及时适量。宝宝舒适的外在温度是26℃,我们把衣服的类型和保暖温度做个大致归类,根据“穿衣温度=26℃-室温”的公式,妈妈就可以随时掌握宝宝的穿衣法则了。

  具体表现:

  1、较厚羽绒服相当于9℃,薄款羽绒服是6℃,稍厚弹力絮棉衣5℃,厚羊毛衫4℃,棉背心4℃,抓绒衣服、薄外套3℃,厚棉毛衫2℃,薄棉毛衫是1℃。

  2、如今天的温度为22℃,则穿衣温度=26-22=4=1+3=2+2,那么给孩子穿一件薄棉毛衫(1℃)+一件抓绒衣服或薄外套(3℃)就可以。或者两件厚棉毛衫即可。

  “三暖一凉”穿秋衣

  秋冬宝宝穿衣法则:给宝宝穿衣服,要保持头部散热,头部过暖反而会令宝宝心烦头晕;衣服不要穿太多,以不妨碍宝宝活动为前提。

  具体表现:

  1、妈妈可以随时摸宝宝的手,如果手上的温度适中而颈背又没有汗的,说明宝宝穿的衣服量适中。

  2、查看宝宝穿衣是否合适,只要保证“三暖一凉”就可以,一是手暖、二是肚暖,三要足暖,四要头凉。

  手暖:抚摩宝宝手心,如果是温热而无汗,证明穿衣是得当的。

  肚暖:保持肚暖即是保护脾胃,当冷空气直接刺激腹部,就会肚子痛,从而损伤脾胃功能、使脾胃不能正常稳定地运转,影响到正常的消化吸收。

  足暖:脚部是阴阳经穴交会之处,皮肤神经末梢丰富,是对外界最为敏感的地方。孩子的手脚保持温暖,才能保证身体适应外界气候的变化。

  头凉:从生理学的角度来讲,孩子经由体表散发的热量,有1/3是由头部发散,如果头部捂得严严实实,反而不利于体热蒸发,特别是当孩子发烧时,更不可捂住头部。

  这些小妙招,宝妈们都记住了嘛?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