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当好“靠山”润民心

——记乌鲁木齐市总工会驻水磨沟区振安街街道山润社区“访惠聚”工作队

2017年11月22日 16:2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乌鲁木齐市总工会驻水磨沟区振安街街道山润社区工作队驻社区以来,努力当好社区居民的“靠山”,发挥工会的独特优势,找准驻村工作切入点,用实干担当滋润了社区居民的心。

  为基层组织“强筋健骨”

  山润社区成立两年,辖区主要是山水兰德小区,共有5000套房屋,70%为公租房,有住户近1800户。小区少数民族多,低收入群体多,流动人口多。

  工作队入驻后,成立临时党支部,完善党员管理办法,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先后组织清明祭扫烈士陵园、诺鲁孜节联欢、“七 · 一”文艺汇演、参观军垦博物馆等43场文体活动,参与居民4000余人次,社区党支部的凝聚力明显加强。

  居民米合拉依说:“工作队来了,活动多了,小区里热闹了,我们的生活有意义了。”居民斯迪克 · 阿巴斯说:“以前没事就在家里待着,很少去社区,现在不管有啥事都去社区,因为现在社区为老百姓服务的内容越来越多、态度越来越好。”

  在工作队的带动下,党员设岗践诺、社区事务定期公示、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等工作有序开展,党员教育和管理步入正轨,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居民塔依尔 · 吐尔逊是医学专业毕业,曾是一名药剂师。7月初,他向社区递交入党申请书时说:“社区党员和工作队员工作努力,社区大大小小的事,他们都冲在前面,我要向他们学习,积极申请入党。”

  为社区和谐“添砖加瓦”

  工作队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创新活动载体,丰富育人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其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山润社区每月都会举行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升国旗、发声亮剑、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在潜移默化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观念深入人心。独居老人刘桂兰每周一早晨都会与维吾尔族邻居相约,一同参加升国旗仪式,这已经成了他们的习惯。而这种“习惯”已经成大多数居民的共识,如今,工作队组织的每周一升国旗仪式,由最初的几十人参加发展到如今的500多人参加。工作队和社区还积极组织居民、返乡大学生发声亮剑,号召大家坚决与“三股势力”和“两面人”作斗争;邀请中小学生及返乡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一同参观知名企业,感受科技的力量,共建美好家园。

  暑假期间,六点半课堂由课业辅导转为暑期的兴趣班,先后开办了合唱班、书法班、水墨画班等,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孩子们增长了知识、培养了兴趣。学习班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促进了社区和谐安定。

  工作队还每周坚持开办夜校,为居民教授国语。居民热孜万古力 · 克伊木说:“孩子可以去六点半课堂学习,大人们通过上夜校,也学到了不少知识。”

  为居民群众“雪中送炭”

  山水兰德小区自建成后,一直没有蔬菜直销点。最近的蔬菜销售点在两公里外的七道湾路上,居民需要下山或乘车去买,来回需要半小时,加之小区居民大多收入不高,盼望着就近能有个价格便宜又方便的蔬菜销售点。工作队入驻社区后,立即向派出单位汇报,申请到7万元资金,用于租用小区门面开设蔬菜直销点和选址筹建固定的社区蔬菜直销点,这样,居民买菜难就得到了彻底解决。

  社区居民热沙来提 · 哈米克说:“现在小区里开了蔬菜直销点,老百姓买菜方便多了,而且价格也不贵,工作队为居民可是办了件大好事。”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作队想方设法帮助居民就业、创业。居民阿曼哈孜今年30岁,没有固定职业,妻子也没有工作,两口子很着急。工作队为他们申请了两万元小额创业贷款,购买了地毯清洗机和油烟清洗机,帮助小两口创业。阿曼哈孜的妻子帕提古丽说:“现在生意还不错,有4名工人,付了他们的工资,每天能收入300元,以后还要聘用一些长期工,提高工人的工资,扩大我们的业务。”

  驻村以来,乌鲁木齐市总工会驻水磨沟区振安街街道山润社区工作队以实际行动,为基层组织、社区和谐、群众增收注入了力量,居民们说:“工作队是咱坚强‘靠山’,有事找他们准没错。”

[责任编辑:权治华 ]